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探索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新路

軍種交叉聯訓部隊參謀人員

2021年01月19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不久,陸軍少校李夢春實現了一個“從不敢想的夢”——跟隨海軍戰艦遠航大洋。這位來自陸軍某部的參謀,被北部戰區派往海軍某基地進行交叉聯訓。在海軍部隊,他滿懷激情與海軍戰友並肩戰斗,應對處置各類突發情況,錘煉聯合作戰本領。“交叉聯訓的日子裡,我既熟悉了海軍主戰裝備的戰術技術性能,也在潛移默化中養成了聯合作戰的思維方式和溝通習慣。”李夢春說。

與李夢春一樣,北部戰區陸、海、空、火箭軍等各軍種機關和軍以下部隊擔負作戰值班任務的參謀人員,分批次輪流到不同軍種部隊進行為期數月的交叉聯訓。這是北部戰區探索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新路帶來的新變化。

“現代戰爭打的是聯合作戰,對軍種參謀人員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干部局領導介紹,他們發揮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系的體制優勢和平台優勢,以戰領建、為戰而訓,按照“體系練兵、任務牽引、要素聯動、席位強能”的思路,打破各軍種以往“單線指揮”“單一培養”“單獨訓練”的傳統育人模式。他們通過在戰區軍種部隊之間組織交叉聯訓,全面提升參謀人員聯合素養和指揮素養,為未來聯合作戰軍種部隊之間指揮控制和密切協同奠定基礎、提供支撐。

為確保交叉聯訓規范有序、常態運行,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研究制定了《軍種部隊參謀人員交叉聯訓實施辦法(暫行)》。交叉聯訓人員重在熟悉掌握指揮鏈上不同軍種的職能任務、席位職責、運行機制和軍種文化。交叉聯訓期間,聯訓對象接受所在單位日常教育管理。交叉聯訓結束后,各承訓單位集中對參訓人員進行考核講評。

據悉,下一步,北部戰區將本著積極穩妥、突出重點、講究效益的原則,常態化組織軍種部隊參謀人員交叉聯訓。同時,他們還將不斷完善交叉聯訓機制,確保交叉聯訓成為提升各軍種參謀人員聯合素養、指揮素養的有效方式。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