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空雄鷹冬練三九

海軍航空兵部隊開展新年度實戰化訓練

2021年01月26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月中旬,空軍航空兵某旅組織編隊飛行等課目訓練。戴可 攝

晝夜不息礪精兵

隆冬,浙東某機場上空最大風速超12米/秒。一發信號彈劃破長空,多架戰機騰空而起,直扑某任務空域。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新年度首次跨晝夜飛行訓練拉開帷幕。

開訓就是“打仗的姿態”。訓練中,導調組臨機設置多種特情,考驗任務機組應急處置能力。機艙內,年輕飛行員周杰操縱熟練,駕機靈活實施低空機動,成功躲避“敵”防空雷達探測。

刀在石上磨,兵在險中練。戰術指揮長顧廷勇緊盯雷達顯示屏,在茫茫大海上仔細搜索目標。鎖定目標后,任務機組迅速建立攻擊航線,對“敵”實施模擬打擊,然后快速脫離……

夜幕降臨,直升機完成晝間飛行陸續返航,進行檢修、補給后,隨即轉入夜間飛行訓練。

儀表盤上,飛行高度數字不斷變化。機艙內光線變暗,僅剩儀表盤發出的微弱冷光,飛行員通過目視和儀表設備判定戰機飛行姿態與位置。

舷窗外,夜黑如墨。“黑暗中飛行,對飛行員的方向感、速度感、高度感以及心理素質和操縱能力,都是一種考驗。”飛行員安上告訴記者。

隨著最后一架戰機平穩降落,訓練任務圓滿完成。該團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逐步加大訓練難度和強度,不斷錘煉飛行員復雜環境下實戰能力。

群鷹競技淬鐵翼

新年伊始,某機場戰鷹轟鳴。隨著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團長雷聲一聲令下,該團多架艦載直升機依次起飛。

“新年度首飛,我們組織平台飛行比武,讓新老飛行員都來過過招。”雷聲說。

二級飛行員陳乾第一個駕駛直升機進入模擬起降平台空域。隨著指揮員下達指令,陳乾靈活操縱戰機,穩穩降落在平台標志圈內,稍作停留后再次升空。

“戰機著艦時,必須精准控制。”跟班飛行的該團領導介紹,為練就著艦硬功,飛行員要通過大量平台起降訓練,熟練掌握技術動作,形成肌肉記憶。

據了解,以往平台訓練時,如遇戰機狀態不穩、曲線控制不好等情況,副駕駛或指揮員會進行提醒引導。這次訓練,副駕駛和指揮員成了考官,不再提供訓練輔助,全程由飛行員自行控制。

新老飛行員同場競技,彼此都有壓力。平時氣氛活躍的休息室,當天格外安靜。一輪輪換座、一次次考核,考出了精氣神,催生了緊迫感。

“我還是有些緊張,幾個動作比較僵硬。”飛行歸來,新飛行員明著立即檢討反思,找准差距不足,明確努力方向。

突破極寒掠海空

渤海之濱,滴水成冰,氣溫低至-23℃。三九嚴寒,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部克服極寒天氣影響,連續3天組織飛行訓練。

筆者翻看飛行計劃發現,該部平均每天訓練達10余個小時,多種機型同場組訓、多個險難科目輪番展開……

由於天氣寒冷,機務官兵比平時提早准備,對發動機及滑油系統進行預熱。地勤保障人員忙碌有序,防寒面罩上結滿冰花。

“計時起飛!”該部領導果斷下達指令。為確保戰斗力持續生成,該部利用極端天氣模擬實戰條件,著力打牢新飛行員基本功。首個架次,他們安排新飛行員王家成參訓。

起飛后,王家成操縱戰機略顯生疏,導致飛行狀態變化異常。有多年飛行經驗的帶飛教員陳黎明,不時操縱示范……

冷風如刀,旋翼轟鳴。低空飛行、邊界飛行等高難科目依次展開。

野外機動科目中,飛行員需在無地面引導情況下,自主搜尋野外備降場。轉眼間,戰機到達目標地域上空。飛行員李洋迅速判斷著陸場附近風向、風速,並觀察地面情況,確認安全后,戰機開始降低高度。

3米、2米、1米……在機組成員密切協同下,李洋憑借過硬技術,將直升機穩穩降落到某海島。短暫停留后,李洋再次駕機升空,奔向下一個“戰場”。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