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完勝美國 贏得印度戰機合同

2021年01月27日09: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報道,印度空軍決定向俄羅斯購買21架米格-29戰機和12架蘇-30MKI戰機,並升級59架米格-29戰機,訂單總額達24.91億美元(約合161.44億元人民幣)。據悉,美國也參與了此次競標,意外的是,印度最終選擇俄制戰機,沒有選擇美國專為印度空軍改造的F-21戰機。

近年來,美國一直在與俄羅斯爭奪印度軍火市場。為獲得印度空軍戰機合同,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專門對F-16戰機進行現代化升級改造,並更名為F-21戰機。F-21戰機在F-16戰機的基礎上更新機載航電設備、雷達系統、增大燃料箱,並配備新型導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聲稱這款戰機已升級至4++代水平。在2019年印度航展上,F-21戰機曾一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因此,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直認為這筆訂單已是囊中之物。出乎意料的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這次競標中失利。實際上,印度與俄羅斯一直在就購買俄方兩款戰機進行談判。2019年,印度空軍代表團曾專門訪問俄羅斯了解兩款戰機。在印度國防部公布的軍購合同金額中,用於購買和升級米格-29戰機的費用為9.91億美元(約合64.22億元人民幣)。相比之下,12架蘇-30MKI戰機造價更貴一些,接近15億美元(約合97.22億元人民幣),因為印方要求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參與該型戰機的制造工作。

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季莫費·鮑裡索夫分析稱:“雖然俄羅斯無法向印度提供先進的無人機,但在戰機領域俄羅斯當仁不讓。長期以來,印度飛行員一直在使用俄制戰機。如果購買美F-21戰機,印度飛行員需要重新培訓。鑒於使用美國裝備的高昂成本和印度目前困難的財政狀況,印度選擇此前得到檢驗並熟悉的俄制戰機是明智之舉。”

俄羅斯《國防》雜志主編伊戈爾·科羅特琴科表示,印度軍工企業的落后狀況迫使印度不得不從國外大量軍購。蘇聯時期,印軍90%武器裝備由蘇聯制造。如今,印度軍購呈現多元化趨勢。此前,俄米格-35戰機在印度戰機招標中敗給法國“陣風”戰機,隨后印度與法國簽訂購買36架“陣風”戰機合同,由於價格過高,目前隻交付4架。印度仍有300余架陳舊的米格-21戰機和“美洲虎”戰機需要更換。未來,各國對印度軍火市場的爭奪將更加激烈。(柳玉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