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隊嚴密組織疫情防控,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

2021年01月28日16:1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陳羽)今日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近期,我國疫情出現多地局部暴發和零星散發現象。請問在此情況下,軍隊如何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是否會支援地方抗疫?當前,國外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請介紹中國軍隊抗疫國際合作的情況。

吳謙:近期,全國多地出現散發和聚集性疫情。軍隊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迅即反應,採取系列措施,嚴密組織疫情防范。一是組織有關單位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值班,強化工作協同和情況處置﹔二是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部署,指導加強全軍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和部隊管理工作﹔三是組織開展專項督導檢查,強化發熱門診、集中隔離點、食堂等重點場所規范化管理﹔四是指導軍隊單位對接屬地防控要求,從嚴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輸入軍隊營區﹔五是出動現役部隊、文職人員和民兵支援駐地隔離點封控、核酸檢測等處置任務。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軍隊將繼續根據國家部署和軍委決策,做好營區防控、醫療救治等工作,抓好防疫措施落實,同時加強醫療、防疫等應急分隊和專家指導力量,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關於抗疫國際合作,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一個敘利亞軍醫塔裡克的故事。2018年,塔裡克來到中國陸軍軍醫大學學習臨床醫學。2020年,他完成學業回到敘利亞,在位於大馬士革的軍隊醫院擔任免疫和風濕病科副主任。

疫情暴發后,他所在的科室主要負責對新冠肺炎患者的診斷與隔離。塔裡克將在中國學到的疫情防控知識翻譯為阿拉伯語提供給醫院,協助完善診治機制,運用中醫藥救治經驗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社交媒體傳播中醫預防知識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敘利亞當地媒體對此也進行了報道,不少網友為他點贊。

塔裡克的故事正是中國軍隊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的一個縮影。我們將繼續用實際行動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為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塔裡克工作照

(責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