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韓合作面臨多重困境

 
2021年01月31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韓合作面臨多重困境

  1月24日,據外媒報道,韓國國防部長官徐旭與美國拜登政府的新任防長奧斯汀通電話,重申美韓聯盟牢不可摧,兩國防務部門將繼續保持緊密合作。當前,面對拜登政府,韓國政府明確釋放出改善美韓關系的信號,美韓聯盟是否將有所發展令人關注。

  歷經近70年發展的美韓聯盟,已經成為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重要依托。但在特朗普執政期間,對聯盟關系採取了一種“交易主義”的態度,把對盟國的安全支持視為商品,需要盟國支付相應的費用,對盟國的包容度、支持度都有所下降。拜登政府與之不同,在就職演說中,明確提出要改善聯盟關系。韓國希望與美國繼續鞏固聯盟,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安全方面進行密切合作,美國則表示在處理朝核問題上會更多地與韓國進行溝通。

  上述情形表明,美韓雙方在拜登政府時期對聯盟各有期望。但美韓聯盟的發展仍將面臨多重困境。

  一是如何推動朝核問題的逐步解決。韓國政府希望通過自身的居中協調,能夠促進美朝關系的緩和,進而能夠促進朝鮮半島形勢的穩定。韓國政府希望在拜登政府期間,韓國能夠繼續發揮“協調者”的作用。不過,顯然拜登政府面臨著特朗普政府遺留下來的朝核問題的僵持局面,想要有所突破存在難度。

  二是美韓防務費用分擔的協商。美韓防務費用分擔是美韓聯盟之間的老問題,雖然在特朗普政府之前也曾出現過類似摩擦,不過漲幅都不算太大,最終都能得以解決。但此前特朗普政府在該問題上的要價實在太高,駐韓美軍費用增幅過大令韓國難以接受,導致雙方對該問題的協商多次未果,甚至影響了駐韓美軍的運作。如今,隨著拜登政府上台,該問題有望得到解決。畢竟,拜登承諾不會以撤出駐韓美軍來“敲詐”韓國。兩國防長最近的通話也有意推動美韓聯盟繼續發展,不想因為防務費用分擔的矛盾而有所耽擱。

  三是美韓多邊合作存在不確定性。相對於特朗普政府而言,拜登政府在多邊主義方面更加積極。韓國總統文在寅近日也表態希望通過衛生、安全、經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方面的合作加固美韓聯盟。但對拜登政府而言,目前美國國內問題焦頭爛額,必定會佔據優先議程,在對外政策特別是在全球治理方面能有多少精力和多大作為還存在不確定性。在多邊合作方面,盟國之間的利益關系錯綜復雜,美韓之間的合作究竟能落實到多大程度,需要打一個問號。

  總之,隨著拜登政府逐步就位,美韓聯盟將迎來新的階段。不過,拜登政府執政初期的施政重心主要是國內議題,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是重中之重。對於美韓聯盟而言,相關任務存在由易到難的順序,美韓雙方解決彼此間的內部問題和增加多邊合作更為容易,但在解決朝核等問題上協調難度較大。

  (作者系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