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某支隊探索廠修艦船官兵訓練新路

船在廠裡修 兵赴海上練

2021年02月03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艦炮對浮雷射擊訓練。郝明江 攝

隆冬時節,某海域風高浪急。

“目標浮雷,方位××,距離××!”正在破浪前行的南部戰區海軍某船,突然響起急促刺耳的戰斗警報聲,指揮員隨即下達口令。

海上浮雷隨涌浪忽隱忽現,官兵為炮手李名勝捏了一把汗。

屏氣、瞄准、開火!李名勝動作一氣呵成。

一聲巨響,遠處濺起一團火光,海上目標被成功摧毀。

李名勝一擊即中,贏來戰友們欽佩的目光。讓記者意外的是,李名勝並非該船炮手,而是其所在作戰支援艦支隊另一艘船的戰士。

“這次出海訓練機會是‘借’來的,我們的船正在維修保養。”李名勝說,隨兄弟單位在航艦船出海訓練,和新戰友並肩作戰,是一次難得的學習交流機會,錘煉了多項海上實戰本領。

“廠修艦船官兵‘借船出海’,是我們探索提高訓練效益的新路子。”該支隊領導介紹,艦船需要定期維修保養,以往艦船進廠維修,大多是單位整建制配合船廠,兵力利用率和訓練效益低。

“艦船的許多訓練科目,隻有官兵隨船出海實打實地訓,才能練就實戰硬功。”李名勝對此深有體會。

那一年,李名勝所在船剛維修出廠,便立即赴某海域執行訓練任務。航渡中,艦船進行白天單艦對浮雷射擊科目訓練。長時間沒出海的李名勝,對操作多年的艦炮竟然有些“陌生”,一時找不到狀態,成績明顯下滑。

類似情況並非個例。該支隊黨委調研發現,由於艦船廠修后,官兵一段時間內缺少海上訓練,不少專業崗位艦員訓練水平有不同程度下降。

“裝備停訓進廠維修,但練兵備戰沒有‘暫停鍵’。”該支隊黨委主動對接船廠需求,雙方反復研究論証后達成共識:一艘艦船進廠維修,配合兵力減少三分之一,最大限度兼顧艦船維修保養和官兵出海訓練。

“廠修艦船官兵出海訓練,要根據在航艦船實際和廠修艦船維修進度,由機關統籌審核安排。”該支隊作訓科代理科長李興介紹。

“借船出海”,“借”出了戰斗力。去年,該支隊某船進廠維修保養,他們一邊密切配合船廠做好相關工作,一邊分批組織官兵隨在航艦船出海訓練。最終,該船廠修任務順利完成,官兵海上訓練也得以兼顧。

在隨后的上級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中,他們獲得4個項目冠軍,總評成績位居前列。

“借船出海”,也“借”來了雙贏。一次,該支隊廠修艦船機電兵馬海濤,隨兄弟艦船出海執行演練任務。途中,主機突然無法正常運轉,艦船失去動力。

“讓我試試!”搶修小組一籌莫展之際,馬海濤主動請纓。憑著多年維修經驗和自己摸索的“望聞問切”方法,他很快找到原因並排除故障。該船指揮員感慨道:“廠修艦船戰友隨我們一道出海,大家互相學習、共同進步,雙方都受益。”

船在廠裡修,兵赴海上練。今年開訓以來,該支隊已安排數波次官兵“借船出海”,廠修艦船與在航艦船官兵並肩戰斗,交流戰法訓法、相互取長補短,在踏浪蹈海中共同成長。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