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創新“實戰案例轉化”組訓模式

飛行訓練,每天都是“艱難一日”

2021年02月03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月下旬,第74集團軍某旅一場高強度夜間飛行訓練剛結束,走下戰機的飛行教員梁首競連說了三個“沒想到”:沒想到以往輕車熟路的訓練課目,竟變得像首次放單飛那樣艱難﹔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返航途中特情不斷﹔沒想到這麼多“刁鑽”的點子,讓人大開眼界。

“梁教員的感慨反映了旅隊‘實戰案例轉化’組訓模式帶來的新改變。”該旅旅長孫焰快人快語。新年度開訓以來,該旅積極探索新的組訓模式,通過廣泛收集、分析旅隊和兄弟單位近年來典型演訓案例,將場景轉換嵌入到新年度訓練中,讓飛行員經受近似實戰的鍛煉。

連日來,寒潮來襲,該旅駐地氣溫驟降。按照以往慣例,新年度開訓多以基礎性和恢復性訓練為主,而最近幾日的飛行,盡管存在低溫、大風、能見度低等多種不利因素,但該旅訓練難度不降反升,不僅新增了多個訓練課目,還組織了多個場次的跨晝夜飛行訓練,這讓飛行員們不敢有絲毫怠慢。

“2018年,旅隊曾赴高原參加某演訓活動。”該旅作訓科科長謝堅介紹,雖然事情已經過去兩年多,但高原缺氧眩暈、裝備低溫結冰等場景,讓人至今難忘。開訓以來,他們多次分析高原、海島等極端環境下的演訓案例,依托模擬訓練中心開展低溫、夜暗等多種適應性訓練,在實飛訓練中穿插設置“環境特情”,使部隊的全時全域作戰能力不斷提高。

鐵翼飛旋,風馳電掣。某戰術課目訓練中,為規避雷達偵搜,飛行員李浩駕駛戰機緊貼山體俯沖,沒想到進入“敵人”預設的“口袋”﹔飛行員薛皓與“敵機”遭遇,迅速建立攻擊航線進行模擬攻擊,不想卻暴露了大部隊的位置……明明是同一個課目,每名飛行員遇到的情況卻大不一樣!

這是該旅根據飛行員的訓練短板,設置的“案例重播”“敗筆重溫”環節。這樣的訓練模式,讓不少飛行員切實感到每個訓練日都是“艱難一日”。

“‘艱難一日’並不難在身體、技術、戰術等某一方面,而是難在每天都在翻新花樣,每天的‘考題’甚至可以用‘刁鑽’來形容。”飛行員郭鑫說,如今每次飛行訓練都帶著實戰背景。藍天之上,他們不僅要進行課目練習,還要達成攻擊目的、完成具體任務。每當進入熟悉的課目或者稍稍放鬆警惕,各種特情就會接踵而至,好似總能找到自己的“軟肋”,時刻給人一種危機四伏的緊張感,逼著大家拿出渾身解數斗智斗勇。

夜色沉沉,該旅機關樓作訓科辦公室依然燈火通明,指揮員和飛行參謀圍繞將實戰化案例融入飛行訓練展開籌劃,形成一份份新的訓練計劃。不遠處的該旅飛行教室內,飛行員針對作戰細節展開熱烈討論,第二天訓練的思路越來越清晰。

東方破曉,晨光微露。新的一天,伴隨著陣陣轟鳴聲,該旅飛行員已做好起飛准備。不知曾經熟悉的那片藍天,在該旅指揮員和飛行參謀的“構想”中,今日又會幻化出一幅怎樣的戰斗圖景?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