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時代的“諸葛亮會”怎麼開

2021年02月04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遠海大洋的一場對抗演練中,面對突然而至的“敵情”,海軍某驅逐艦支隊艦艇編隊緊急變換隊形,迅速佔領最佳攻擊陣位。藍明磊 攝

搞活軍事民主內容形式,通過解決問題,促進戰法訓法不斷優化升級

“海上戰術研究不深,缺少戰術指揮手段”“戰場訓練考慮安全多、考慮敵情少”……海軍某潛艇支隊訓練中心,一場軍事民主會開出了“硝煙味”。

某艇隊剛完成遠海訓練任務,就在支隊領導組織下,對訓練中暴露出的各類問題進行剖析。

“隻有在軍事民主方面做到‘百家爭鳴’,才能充分激發官兵的訓練熱情和智慧,實現戰斗力全面提升。”該支隊支隊長丁永偉介紹,近年來,他們進一步強化“高標准組訓施訓、民主式檢討總結”的訓練傳統,讓軍事民主會成為提高戰斗力的有力舉措。

充分的軍事民主,可以最大限度為戰斗力建設掃清了“盲區”和“暗礁”。

這場軍事民主會上,該支隊區分指揮機關、艇隊主官、士官骨干3個層次,組織官兵結合任務實際,逐個反思發言。最后,他們共梳理出3個方面20余項具體問題,總結歸納10余條有益啟示。

聲吶技師付海傳提出的“優化聲吶設備維修管理流程”等建議,很快被艇隊列為下步工作重點。他自豪地說:“我們身處訓練一線,最有成就感的事,莫過於提出的建議被上級採納。”

軍事民主會后,該支隊按照會上搜集的眾多建議,指導各艇隊抓緊開展戰法研究轉換,不斷強化“實踐-反思-實踐”的正向循環,使戰斗力不斷提升。

該支隊參謀長王勇總結說:“我們搞活軍事民主內容形式,通過解決問題,促進戰法訓法不斷優化升級。”

在另一片海域,海軍烏魯木齊艦正開展實彈射擊訓練。一陣炮響過后,靶船被擊毀,該艦射擊成績被評定為優秀。

隨后,烏魯木齊艦抓緊召開“諸葛亮會”,組織艦員開展復盤檢討。

“指揮員指揮修正不果斷、號手修正操作不熟練,導致射擊修正耗時略長。”會上,主炮手劉朝甄說,“我們其實可以打得更好。”

“損管操演沒有緊貼實戰,缺乏艦艇斷電黑暗條件下的訓練。”機電長肖拓也直陳訓練短板。艙段班長陳楊楊經過思考,對肖拓指出的問題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官兵們七嘴八舌地發表自己的看法,10余條合理化建議被採納。

在烏魯木齊艦,召開“諸葛亮會”早已成常態。他們還設立訓練難題攻關小組,鼓勵官兵集思廣益。僅過去一年,該艦就採納了60余條源自官兵的訓練“金點子”。

“我艦能在各項演訓任務中屢創佳績,就因為我們注重發揚軍事民主,匯聚官兵智慧,激活官兵訓練熱情,創新訓法戰法,提升了訓練效益。”該艦領導總結說,“要想解決訓練中的難題,多向官兵‘取經’其實是一條‘捷徑’。”

集體智慧有力量,戰友們的創新設想是破解訓練難題的關鍵

站在投影幕布前,海軍臨沂艦副對海作戰長楊鑫亮躊躇滿志。

對照手上的新戰法研練方案,他不時切換PPT,從容講解。圍坐在會議桌邊的各部指戰員奮筆疾書,記錄下關鍵信息。

這套方案和PPT是楊鑫亮熬夜攻關出來的心血結晶。他期待著這套方案落地實施的時刻。

這場新方案報告會剛結束沒多久,戰斗警報就拉響了。新戰法正式進入實兵研練階段。

然而,令楊鑫亮沒想到的是,整個研練過程中,多個戰位出現誤操作,導致此次訓練被導調組評為不合格。

“難道是我沒有講解清楚?”復盤會上,楊鑫亮還沒琢磨透研練失敗的原因,就聽到雷達班長趙鵬開始“吐槽”:“方案太復雜、內容太多,即便抄在本子上,還是有很多記不住。”

趙鵬的發言,得到了多部門骨干的附和。

“方案雖然詳盡,但需要創新方式方法,以便於更好地對接實操。”該艦領導的一番話,引發了艦上官兵的“頭腦風暴”。

最終,根據戰友們的智慧,楊鑫亮區分不同戰位,將厚厚的訓練方案分解成一張張簡潔明了的圖表。通過圖表,各號手的職責和操作規范一目了然。

新一輪研練打響。全艦官兵分別對照各自的“操作清單”,密切配合,終於達到了預期訓練效果。

楊鑫亮深有感觸地說:“集體智慧有力量,戰友們的創新設想是破解訓練難題的關鍵。”

千裡之外某軍港,海軍某潛艇支隊四級軍士長尹軍剛休完假歸隊,就經歷了一次專業技能摸底考核。

考核成績公布,多個課目亮起紅燈。尹軍心急如焚。

尹軍所在艇隊出遠海訓練歸來,他向上級提交報告,申請“交流”到近期有出海任務的友鄰艇隊,參加他們的出海訓練,盡快補齊專業技能短板。

很快,尹軍如願跟隨友鄰艇隊的潛艇,出海訓練……

“類似這樣‘交流’到友鄰單位,‘借船出海’的訓練模式,是匯聚了支隊官兵智慧的一大創新。”該支隊政委肖常春介紹,今年開訓前,他們深入基層調研,就戰斗力建設相關難點問計於兵。

官兵們對“艇隊之間交流互動少”的問題反映強烈。他們解釋說,由於各艇隊的優勢資源得不到共享,導致訓練水平參差不齊,直接影響了部隊整體訓練水平。

對於這一問題,該支隊面向基層,廣泛征集破解辦法。最終,匯總多名官兵建議,該支隊探索新的訓練模式,構建訓練交流機制,變單訓獨練為聯合協作練、體系融合練。

開訓后,該支隊及時召開形勢分析會,全面梳理各艇隊在專業組訓、裝備維護、戰法運用等方面的優勢和短板,積極整合訓練資源,完善訓練交流機制,制訂聯合施訓措施。組訓部門在制訂計劃時,合理搭配參訓兵力,架設對口聯訓機制,還組織重要崗位業務骨干“交流代職”,拓寬了帶教手段,促進了官兵素質整體提升。

“交流”到友鄰艇隊的四級軍士長尹軍順利完成出海訓練,各項專業技能水平均達到良好以上。他說:“以往搞訓練都是閉門單干,現在艇隊之間交流增多,優勢互補,我們的專業訓練不再有空檔期。”

群眾性大練兵激發了官兵們的主觀能動性,“我要練”永遠比“逼我練”更能出成效

面對歡呼鼓掌的戰友,上等兵鄧磊興奮地和隊友擊掌相慶。

海軍陸戰隊某旅訓練場上,他剛剛在全排迫擊炮“裝定瞄准與改裝”課目小競賽中奪冠,以優異成績當選當日的“訓練之星”。

“每天比一比,比出了動力,提升了成績!”鄧磊的班長李佳駿告訴記者,近兩年,該旅群眾性比武競賽氛圍濃厚。除了全旅組織開展“創紀錄立標杆”活動、軍事訓練比武等,各營連也積極開展以“小動員、小比武、小講堂、小評比、小講評”為主要內容的“五小活動”。

然而,回顧過往,該旅群眾性大練兵活動曾一度遇冷。

“一段時間裡,旅裡的‘龍虎榜’被幾個訓練尖子輪流‘霸榜’。不少戰友看到上榜無望,訓練熱情有所下降。”一次機關基層雙向講評會上,某營教導員王玉朝指出的現象,引起了該旅黨委一班人的重視。

該旅常委議訓會上,他們對這一現象深度剖析。原來,那段時間,旅機關牽頭組織了群眾性比武競賽,各營連為了奪得好名次,固定推薦幾名專業尖子輪番參賽,雖然比出了成績、打破了紀錄,但更多官兵也因此無緣賽場。

“‘霸榜’現象違背了群眾性練兵比武的初衷。群眾性練兵比武一旦成為少數人的事,就失去了激發練兵熱情的效果。”該旅放手讓各營連自行組織豐富多彩的比武競賽,並在旅級比武競賽中採取各營連推薦與自願報名、隨機抽簽相結合的方式確定參賽選手,給予官兵平等的參賽機會。

從那以后,全旅官兵的練兵熱情再次被點燃。一茬茬新面孔先后登上該旅各級“龍虎榜”。

從該旅新修訂的比武競賽活動安排計劃表上,記者看到,今年該旅籌劃了10余項各級各類比武考核活動貫穿全年。“經過改進后的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不僅注重比的結果,更強化訓的過程,克服了以往隻看尖子的痼疾。”該旅參謀部作訓科科長連鳳海告訴記者,他們要通過比武競賽,讓更多官兵查找自身短板弱項,催生本領恐慌,進而專攻精練、強固本領。

如今,為了備戰系列群眾性比武競賽,該旅不少官兵紛紛利用業余時間自我加練,各營連訓練成績節節攀升。

前不久,該旅組織新年度首次群眾性創破紀錄比武考核,官兵們共創破10多項訓練紀錄,涌現出一大批訓練尖子。

對於班長李佳駿來說,群眾性練兵比武也是全班摘金奪銀的訣竅。

在備戰該旅組織的某型迫擊炮實彈射擊比武過程中,李佳駿帶領全班一頭扎進訓練場。由於他不時組織小練兵、小比武,原本枯燥乏味的練習變得充滿挑戰性和趣味性。

全班戰友在小比武中全力以赴,爭當每日的“訓練之星”。

最終的比武場上,李佳駿和全班戰友在規定時間內打出了高命中率,奪得全旅第一名的好成績。

“群眾性大練兵激發了官兵們的主觀能動性,‘我要練’永遠比‘逼我練’更能出成效!”李佳駿深有感觸地說。

隨著每名官兵的訓練潛能得到最大程度激活,創新活力充分迸發,我軍新時代軍事訓練一定會水漲船高,一定能有效支撐備戰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項重大任務完成。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