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彰顯兩國“特殊關系”,推進“全球英國”部署——

英美共同部署航母打擊群

2021年02月04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資料圖片

據報道,英美兩國近日正式簽署協議,將於2021年春季共同部署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根據兩國聲明,美海軍“蘇利文”號導彈驅逐艦和裝備F-35B戰機的美海軍陸戰隊第211戰斗攻擊中隊,將參與“伊麗莎白女王”號的首次部署。

英國今年1月初宣布“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斗群形成初始作戰能力不久,兩國就決定共同部署,不難看出兩國正迫切向世界展露其軍事關系的牢固程度。這也預示著,在英國正式“脫歐”以后,英美兩國的軍事關系將變得更加緊密。

由於文化以及意識形態等原因,英國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最親密的軍事合作伙伴。兩國在二戰和冷戰中的合作自不必多說,冷戰以后的多次地區沖突中,兩國也多次“共進退”。隨著英國正式“脫歐”,這種合作還有增強趨勢。

從英國方面來看,其在很早以前就開始思考“脫歐”之后在國際舞台的角色定位問題。2016年10月2日,時任英國首相的特蕾莎·梅在講話中首次提出“全球英國”戰略構想,主張“脫歐”后英國要“超越歐洲”,並在更廣闊的全球層面擔任新角色,目標是讓英國重新獲得全球身份及影響力。

然而,對於從昔日“日不落帝國”輝煌中滑落已久的英國而言,推進“全球英國”戰略落實,不僅需要持續的經費投入,更需要美國的支持。不久前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在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發表文章表示,“英國現在擁有了21世紀航母打擊能力,這離不開過去十年美國在各個層面的堅定支持與合作”,英國將繼續做美國“最可靠、最有能力並且最堅定的盟友”。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於2014年7月4日下水,2017年12月7日正式服役,和其姐妹艦“威爾士親王”號同為英國皇家海軍有史以來的最大軍艦,也是英軍的新“名片”。而美國海軍陸戰隊一直以來都在幫助充實英國航母飛行聯隊,以強化英軍航母核心打擊力量。2020年6月9日,4架英國皇家空軍的F-35B戰機和10架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戰機一齊部署在“伊麗莎白女王”號上,這是自1983年以來英國皇家海軍航母上部署的最大規模機群。

對於美國而言,英國的支持也是其推進全球霸權的重要支撐。美國一直把美英“雙邊關系的力量”和“互操作性”視為其國防戰略的關鍵原則。近年來,“美國優先”理念讓許多盟友有苦難言,對美離心傾向加重,歐洲更是在推進防務自主道路上快速前行。美國要維護全球霸權、推進印太戰略,少不了要借助英國的力量。

美國對於印太事務的關注早已有目共睹,而在“全球英國”構想下,英國的印太戰略目標主要包括重返蘇伊士運河以東,體現並加強英國在印太的安全存在,以及同印太主要經濟體締結貿易協定,為“后脫歐時代”發展同該地區的經貿關系做好准備,以抵消其“脫歐”后在歐洲的戰略損失。

尤其是,為落實“全球英國”目標,近年來英國積極謀求在印太地區提升安全存在,積極參與地區“勢力均衡重組”。此次英美共同部署航母打擊群,也意味著未來兩國可能會在軍事領域聯手介入印太事務,給地區局勢的穩定帶來嚴重負面影響。此外,美國拜登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還提出,要擴大美日印澳“四國同盟”,英國則是首先要拉攏的對象。對這些動態,地區國家要保持高度警惕。(蘭順正)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