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海軍謀求轉型擺脫困境

2021年02月05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皇家海軍MAST無人駕駛快艇

據英國媒體1月25日報道,英國皇家海軍日前在線上舉辦2021年水面艦艇大會,就其未來發展展開討論。據介紹,水面艦艇大會是由英國皇家海軍發起的年度活動,主要目的是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海軍官員和軍工行業代表提供有關軍艦研發、採購、操作使用等方面的經驗交流平台。今年的線上會議,試圖體現英國皇家海軍為實現創新轉型而作出的努力。

會議期間,英國第一海務大臣、海軍上將托尼·拉達金針對皇家海軍未來的改革發展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未來4年英國國防開支將增加165億英鎊(1英鎊約合8.87元人民幣),可為皇家海軍實現現代化改革提供資金支持。當前,英國皇家海軍的疲憊和困頓已達頂峰,19艘水面艦艇中可用者甚少,在波斯灣地區部署的23型護衛艦“蒙特羅斯”號,多年等不到“繼任者”。

據介紹,本應替換23型護衛艦的31型護衛艦,直到去年8月初才完成全艦初步設計審查,預計首艦最快將於2023年下水,2027年服役。而且,該艦服役后,仍難逃繼續為英國皇家海軍“打雜工”的命運。

為體現創新之處,此次大會上,英國皇家海軍透露其正在搭建一個“海洋創新生態系統”,具體涉及到用於自主創新實驗的“海軍X”項目、用於數據處理和人工智能研究的“納爾遜”項目、用於信息戰的項目等。主要目標是利用國防工業領域的技術優勢,採取初創企業模式,通過大量快速低成本試驗,盡快挖掘可用的技術,將它們整合到英國皇家海軍的“概念、評估、演示、制造、服務、處置”採購周期中。據稱,“海軍X”項目已交付兩個系統功能模塊,其他幾個項目也在2020年的相關演習中完成一系列試驗。此外,英國皇家海軍還積極開展武裝無人水面艇研究,預計很快將投入部署。

模塊化設計被認為是大會討論的一個亮點。據稱,英國皇家海軍26型護衛艦的任務艙能容納14個集裝箱的設備,可通過搭載定向能武器、軌道炮、移動3D打印工廠、集群式醫療設施或無人水面艇,執行空中打擊、特種作戰等任務。

此次水面艦艇大會還對沿海打擊、航母使用和2030年后的水面戰爭形態展開討論。據稱,英國皇家海軍計劃逐步過渡到“可擴展和靈活使用”模式,進一步強化精確打擊、通信和情報、監視與偵察等諸多能力。

同時,在通信受阻及復雜電磁環境等條件下,自主或無人駕駛水面系統將成為英國皇家海軍的不二選擇,為此大會多次提及發展無人駕駛快艇、自主掃雷系統等武器裝備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英國皇家海軍充分認識到,該國在全球防務領域不再處於領先地位,耗費一代人的精力研制一艘新戰艦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復返,能否在艦艇設計之初就使其具備開放式結構和足夠的擴容空間,更好地適應未來轉型發展,才是其真正應該關注的問題。(婉寧 璦敏)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