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俄攜手,發出堅持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

2021年02月06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俄攜手,發出堅持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

日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通電話,雙方對中俄關系給予高度評價,表示中俄兩國擁有非常緊密的戰略關系,中俄協作永無止境。

在過去的一年裡,經受了世紀疫情洗禮和百年變局考驗,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持續提升。從守望相助攜手抗擊疫情,到科技創新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從雙邊貿易穩步發展,到共同抵制“政治病毒”,維護二戰勝利成果與國際公平正義,中俄相互呼應,發出堅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時代強音,為動蕩不定的國際形勢注入了正能量和穩定性。

樹立抗疫合作典范

“中國加油!我們在一起!”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俄方就給予了中方堅定的政治、道義和物資支持。

當俄羅斯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時,中方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盡己所能向俄方提供支持和幫助,除開展醫療互助和抗疫經驗交流外,中方持續向俄方提供大量抗疫物資,成為向俄羅斯提供抗疫物資支持最有力的國家。通過借鑒中國經驗,俄羅斯加快建設符合本國國情和當地實際的方艙醫院,新冠肺炎患者診療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中俄科技界通過兩國外交機構建立了直接的疫情通報機制,雙方相互發送各自不斷更新的疫情通報、診療方案、防控指南、流行病學調查等信息,為中俄兩國部署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也為中俄合力切斷疫情跨境傳播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外,中俄雙方在疫苗研發領域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多次通話,在主要大國中保持了高水平的戰略溝通。中俄領導人還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等多邊場合,共同呼吁國際社會凝聚抗疫合力。

從高層引領到民間交流,從物資援助到信息共享,從經驗分享到疫苗研發,全方位、多層次的抗疫合作,體現了中俄兩國人民患難與共、互相幫助的傳統友誼,也彰顯了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正如俄外長拉夫羅夫在接受採訪時所說,“中俄合作堪稱國際抗疫合作典范”。

保持經貿合作良好態勢

疫情給全球經濟造成嚴重沖擊,但中俄經貿合作依然攻堅克難,扎實推進。

中國海關總署1月14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中俄貿易額為1077.65億美元,同比下降2.9%。在業界普遍預計中俄全年貿易受疫情影響將下降較多時,最終的雙邊貿易額仍突破了1000億美元,這充分體現了中俄兩大經濟體之間貿易的緊密度、依存度和互補性越來越強。

而根據俄羅斯聯邦海關總署的統計數據,2020年前10個月俄羅斯對中國貿易佔其外貿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高達18.4%,比去年同期增長2個百分點,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中國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農產品出口目的地國,同時繼續穩居俄羅斯第一大貿易伙伴國。

專家表示,中俄雙邊經貿關系的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決定了疫情的沖擊是暫時的,雙邊經貿合作的基本面並未改變,合作長期向好的態勢也不會改變。在雙邊貿易穩步發展的同時,兩國在基礎設施、工農業、能源、創新等領域的大型項目正在得到落實,地方合作、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跨境電商等合作新業態方興未艾。

此外,在過去一年中,“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穩步推進,中俄務實合作在疫情沖擊下不僅沒有放緩,很多領域還取得新的進展。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中歐班列等一大批能源和互聯互通示范性大項目,有力地促進了中俄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未來,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深度對接,中俄合作必將有力促進地區一體化和區域經濟融合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打造新的增長點。

維護全球戰略格局穩定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必須團結合作、共同應對。作為負責任的世界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兩國持續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攜手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反對霸權主義和單邊行徑,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成為維護全球戰略格局穩定的重要力量。

過去一年,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5次通話,多次互致函電,共同出席一系列多邊視頻峰會,就中俄關系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持續提升,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中俄兩國共同慶祝,攜手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展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決心,在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發揮重要引領作用,成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踐行多邊主義的中流砥柱。

新冠病毒肆虐,隨之興風作浪的還有危害更甚的“政治病毒”。中俄引領國際抗疫合作,支持世衛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面對個別國家的無理攻擊與抹黑,雙方相互支持,彼此仗義執言,成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壘。

今年是對中俄兩國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雙方將共同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條約確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和新型國際關系原則是國際關系史上的一大創舉,其強大生命力和示范效應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將持續顯現。相信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合作將保持蓬勃向好的發展勢頭,為后疫情時期的全球治理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徐琳)

(責編:扶婧穎、孝金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