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一談推動全軍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3月04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以史鑒今不忘初心。

為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根據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要求,中央軍委專門召開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對全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全軍官兵要強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高度政治自覺,深刻認識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軍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導思想、工作部署和實踐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上來,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習主席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系統回答了為什麼要學黨史、怎麼學好用好黨史,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搞好黨史學習教育的總動員總指導,也是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為全黨上的一堂“大黨課”。開展好這次黨史學習教育,要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我軍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在執行黨的意志主張上歷來走在前列。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軍隊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有利於我們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有利於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有利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從黨史軍史中汲取強軍興軍的智慧和力量。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我軍將聚焦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走好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扎實有效地搞好黨史學習教育,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內在要求、向黨看齊強固軍魂的壯骨補鈣、革命精神革命傳統的賡續傳承、奮斗強軍開局開新的強力發動。我們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嚴的標准要求抓緊抓實、抓出成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立起新氣象新風貌。

“我們要認真回顧走過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繼續走好前行的路”。全軍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我軍歷史相貫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堅持學史明理,樹牢唯物史觀,強化理論思維、歷史思維,充分認清習近平強軍思想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思想理論水平。要堅持學史增信,增強歷史自覺,保持戰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做到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要堅持學史崇德,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繼承發揚我軍特有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風,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要堅持學史力行,加強黨性錘煉,砥礪政治品格,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加快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