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軍隊代表委員熱議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

2021年03月04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年兩會前夕,習主席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千年夢想,百年奮斗,一朝夢圓。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讓軍隊代表委員自豪不已。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旗指引、舉國同心、合力攻堅

“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這一舉世矚目成就的取得,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湖南省軍區政委馮毅代表動情地說,8年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在脫貧攻堅的每個重要節點和重大關頭,習主席都是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

太行山區、六盤山區、大別山區、烏蒙山區、秦巴山區、武陵山區……追尋習主席的不倦足跡,陸軍某旅旅長江勇西繞委員說:“8年來,習主席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這些數字,生動展現了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之心和使命擔當!”

“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重溫習主席關於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陸軍裝甲兵學院教授滿開宏委員說,習主席在重大場合、重要會議、關鍵節點反復強調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推動脫貧攻堅始終保持正確方向和良好態勢。

在脫貧攻堅斗爭中,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不斷強化,構建起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嘔心瀝血、建功立業。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鮮紅的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

“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得益於我們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得益於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山東省軍區司令員邱月潮代表自豪地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廣泛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及社會各方面力量,舉國同心、全面動員、合力攻堅,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攻克一個又一個貧困堡壘,打贏了這場脫貧攻堅人民戰爭。

軍民團結、傾力奉獻、苦干實干

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永恆豐碑,這是改變中國命運的偉大決戰。

山河依舊,換了人間。8年來,一個個貧困村的滄桑巨變,匯成了一組組令人震撼的數據:

中央、省、市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近1.6萬億元,其中中央財政累計投入6601億元﹔

790萬戶、2568萬貧困群眾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計建成集中安置區3.5萬個、安置住房266萬套,960多萬人“挪窮窩”﹔

貧困人口收入水平顯著提高,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貧窮不是不可改變的宿命。隻要我們團結一心,接續奮斗,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上海警備區政委凌希代表激動地說,在這場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戰中,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貧困群眾自立自強、自力更生,鍛造形成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

35年堅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國,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張桂梅,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扎根脫貧一線、鞠躬盡瘁的黃詩燕……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習主席決策部署,堅決把參與脫貧攻堅作為聽黨指揮、踐行使命的實際行動,一個個“迷彩村官”“扶貧軍官”成為扶貧戰線上的獨特風景。全軍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29.3萬貧困戶、92.4萬貧困群眾全部實現脫貧,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中譜寫了人民軍隊愛人民的時代新篇。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重慶警備區政委高步明代表說,實踐表明,決戰脫貧攻堅的過程,刻下了人民軍隊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血脈相連的新烙印,筑起了人民軍隊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的新豐碑,奏響了新時代軍愛民、民擁軍的新樂章。

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主席發出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的進軍號令,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宏偉目標鼓舞人心,美好藍圖催人奮進。”來自武警江西總隊吉安支隊的鄭浩代表說,目標越偉大、藍圖越宏偉,任務就越艱巨、挑戰就越嚴峻,越需要我們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勢而上、迎難而上,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激發人民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內生動力,對人民群眾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至關重要。”作為脫貧攻堅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証者,很多軍隊代表委員對此感受深刻。大家表示,實現鄉村振興,廣大人民群眾是主體,必須最大限度地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

“隻有解放思想才能解放手腳。”來自聯勤保障部隊第985醫院的王健代表在調研中發現,一些貧困群眾雖然經濟上脫了貧,但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一些不合時宜的舊思想、舊觀念亟待破除。她表示,要大力開展送科技、送教育、送文化等活動,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既要讓人民群眾“口袋鼓”,更要讓人民群眾“腦袋富”。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四川省軍區司令員曲新勇委員說,全軍部隊結對幫建3468個貧困村黨支部,深入開展軍地基層黨組織互學互幫互促活動,推薦5100余名優秀退役軍人擔任“兵支書”“兵委員”,留下“不走的扶貧隊”。他建議,下一步,應繼續重點培養帶動能力強、創業成效好的退役軍人、民兵骨干,推薦他們進入村兩委,幫助脫貧村建強鄉村振興的戰斗堡壘。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軍隊代表委員一致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安普忠 王凌碩 岳雨彤)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