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凝聚奮進力量,畫出最大同心圓

——二〇二〇年軍隊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情況綜述

2021年03月04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早春三月,萬物萌新,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召開在即。

回眸過去的一年,軍隊政協委員自覺踐行“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著眼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聚焦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重點,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展現了服務大局、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履職狀態,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助力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為國履職,服務發展大局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破局開路、克難前行,書寫了一個又一個新篇章。軍隊政協委員心懷“國之大者”,不負使命重托,努力提高協商議政本領和調查研究能力,聚焦事關全局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發聲、主動作為,開展考察活動274次,撰寫調研報告60份,提交提案265件,229條建設性意見被有關部門採納,為加強相關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軍隊政協委員迅速行動起來,積極投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陳薇、卞修武委員臨危受命,奔赴武漢執行科研攻關和疫情防控指導任務,迅速開展新冠疫苗研發和病理診斷研究。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陳薇委員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邊惠潔、顧瑛和邢更彥等委員結合自身專業特長,針對布局建設應急醫學與戰略儲備中心、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治以及在高校設立高質量公共衛生學院等課題提交相關提案。陸福恩委員隨全國政協“堅定‘四個自信’,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專題視察團赴湖北視察,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廣泛凝聚思想共識。

“脫貧攻堅不是‘交鑰匙工程’,隻有構建常態化教育扶貧體系,才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這也是教育系統脫貧攻堅的使命所系、職責所在。”在一場全國政協教育界別協商會議上,楊承志委員的發言打動了很多人。2020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軍隊政協委員在精准建言資政、助力決戰決勝上下功夫。吳剛委員圍繞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帶隊赴河北調研,畢京京委員在2020年國家扶貧日系列論壇上,闡述了村干部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的關鍵作用,雷迅委員針對鞏固少數民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成果進行了深度調研,相關提案和建議被有關部門採納。

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軍隊政協委員的關注點還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多個領域。劉福連委員圍繞“發揮文化建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形成調研成果,岳世鑫、陳顯國委員在深入調研后提交了《關於創建新時代農村房屋建筑風貌、打造經濟新增長點》的提案,得到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真知灼見,緊跟時代潮流﹔肺腑之言,涌動報國熱情。與此同時,軍隊政協委員還積極參加全國政協組織的學習培訓和研討交流,增強對國家政策法規和國情社情的認識把握,進一步提高履職本領。

為民盡責,回應百姓關切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一年來,從山高溝深的偏僻鄉村,到火熱繁忙的工廠車間,都留下軍隊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深入調研的忙碌身影。他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鼓與呼。

軍隊政協委員始終關注艱苦偏遠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問題。王健委員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提交《關於接續制定有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專項規劃》的提案,王曉龍委員積極協調軍地有關部門為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捐資助學,艾乃提·吾買爾委員多次赴新疆喀什、和田地區調研,走訪貧困家庭,指導援建“八一愛民學校”,譜寫了軍民魚水情深的美好篇章。

“軍隊優質醫療資源可以為推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發揮重要作用。”趙銥民委員身體力行,在“助力健康陝西建設”專題考察中深入了解當地居民健康水平,為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獻良策。王少軍委員協調有關部門為陝西寧陝、河南光山等地送醫、送藥、送設備,積極為當地群眾幫困解難。

文化下基層,惠民暖人心。張繼委員多年來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的理念,積極參加文藝志願服務和其他公益活動,豐富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老一小”問題關乎民生福祉,如何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軍隊政協委員記挂在心。尹璐委員通過考察調研,建議大力推進貧困地區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項目建設,從源頭上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溫立新委員建議加大對養老機構的監督考核力度,他的相關提案為有關部門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據。

為軍謀勝,助力強軍興軍

強國必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軍隊政協委員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將參政議政的著力點放在不斷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上,帶著感情走邊關,蹲到一線察實情,在練兵備戰、基層建設、官兵待遇等方面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

心系國防獻計出力,履職盡責主動作為。戚建國、侯賀華、劉卓明、賈曉煒、韋昌進等委員隨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赴山西調研,與民兵、預備役和現役官兵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預備役部隊調整改革情況,為加強民兵預備役力量建設積極建言獻策。吳昌德、房建國、岑旭、陳東、朱永和等委員著眼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赴浙江、上海開展網絡涉軍信息綜合治理專題調研,積極推動相關問題解決。

邊海防工作是治國安邦的大事,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崔昌軍、邢書成、張道發等委員將調研焦點定在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邊海防工作上,赴遼寧大連、新疆喀什等地考察,撰寫的報告引起相關部門高度重視。

為兵為戰,用心用情。孫思敬、陳再方、李曉峰、秦衛江、彭勇等委員聯名提交《關於維護軍人地位和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職業》的提案,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對軍人職業的尊崇感。王戀英委員帶領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一大隊部分隊員前往邊防、海島等艱苦地區指導官兵軍事體育訓練,發揮專業優勢服務基層部隊,打造服務部隊的“輕騎兵”。郭瓦加毛吉委員帶領另一支“輕騎兵”——西部戰區陸軍文藝輕騎隊,深入基層部隊,把強軍文化建設的最新成果送到官兵中間,為官兵練兵備戰注入精神動力,奏響傾情為兵服務的動人樂章。

一年來,軍隊政協委員把本職崗位當作強軍戰位,參與執行重大任務241次,承擔或參與攻關重大課題285項,研究發表學術論文322篇,以模范行動展現了新時代軍隊政協委員的風採。(王彬 柴華)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