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平輿縣人武部鍛造合格“准新兵”

預定新兵與專武干部“雙訓聯教”

2021年03月04日08: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嘀嘀嘀……”2月21日6時,河南省平輿縣人武部民兵訓練基地傳出急促的起床哨聲,隻見160名身著迷彩服的預定新兵和19名基層鄉鎮武裝部長,在宿舍樓前整齊列隊,嘹亮的口號聲打破凌晨的寂靜。縣人武部部長安樹賓告訴筆者:“預定新兵與所在鄉鎮武裝部長實施‘雙訓聯教’,更有利於保証役前教育訓練和專武干部輪訓的質量效益,實現雙贏。”

新年專武干部開訓遇上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何不利用此時機開展“雙訓聯教”?一方面,預定新兵與專武干部同吃、同住、同訓練、同教育,便於鄉鎮武裝部長、訓練教員更好地掌握預定新兵的身體狀況和思想動態,及時做好思想穩定工作﹔另一方面,有助於專武干部明確自己的工作方向,對哪些人適合部隊、征什麼樣的兵有更深入的認識。

來自西洋店鎮的預定新兵馮正坤由於平時疏於鍛煉,開訓第一天就出現身體吃不消、體能跟不上等現象。同步參加訓練的西洋店鎮武裝部部長韓聰察覺情況后,及時進行心理疏導,並與教練員協調溝通,為他量身定制科學的訓練計劃。馮正坤很快便適應了訓練節奏,跟上了隊伍。

筆者翻閱訓練計劃表看到,“雙訓”內容包括預定新兵的隊列、體能等基礎課目,以及手榴彈投擲、輕武器射擊、戰場救護等專武干部考核內容。在教育計劃表上,“聯教”內容包括參觀營區黨史國史軍史文化牆並進行一次愛國主義集中教育、開展一次“如何邁好軍營第一步”教育活動、觀看一場紅色電影、舉行一場升國旗儀式、舉辦一場籃球對抗賽、進行一次內務整理大比拼、舉行一場拔河比賽、開展一次訓練達標考核、向預定新兵家長反饋一次訓練成果等“九個一”活動。

集訓期間,縣人武部還成立了以人武部各科科長和基層武裝部長為成員的臨時黨組織。他們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預定新兵完成各項課目訓練,並對其進行一對一思想輔導50余次,為預定新兵更好地適應部隊生活奠定基礎。“部長與我同步訓練,遇到問題可以及時向他反饋,這使我解開了很多思想疙瘩,更堅定了入伍的決心。”預定新兵劉玉強說。(曹英華 張卓然)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