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羅斯部署“雅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的戰略考量

2021年03月04日13: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日前,俄軍在西伯利亞地區部署了3個裝備“雅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團。作為完全由俄羅斯自研自制的洲際彈道導彈,“雅爾斯”是繼“白楊-M”后,俄羅斯核威懾戰略的重要支柱,具有飛行速度快、高空突破強、戰術效果佳等顯著特點。那麼,“雅爾斯”洲際導彈究竟有何特色之處?其在西伯利亞的部署,又有著何種長遠的戰略考量?

未來戰場,俄導彈“淘舊鑄新”

在美國宣布退出《中導條約》后,美俄出現了新一輪的軍備競賽。俄羅斯加緊了高端武器裝備的研發和部署,尤其是在洲際彈道導彈方面。

俄羅斯充分總結蘇聯時期研發洲際彈道導彈的經驗,並在此基礎上推陳出新,又研發出“白楊-M”、“雅爾斯”等洲際彈道導彈,性能一代比一代優越。有專家指出:一枚“雅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的威力相當於多個“小男孩”原子彈的爆炸。同時,它也具備洲際彈道導彈的普遍優勢。比如,洲際彈道導彈具有比中程彈道導彈、短程彈道導彈和戰區彈道導彈更長的射程和更快的速度,其機動性非常強,即使知道導彈即將發射,也無法做出充足的准備去攔截,而且戰斗部配備有多彈頭,更加難以防御。

憑借強悍迅猛的高空突破能力,以“雅爾斯”為代表的洲際彈道導彈威懾力增加,可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目前,“雅爾斯”在俄戰略導彈部隊中的服役數量,已不容小覷。

精確制導,“雅爾斯”鋒芒畢露

近日,俄媒首次公開了“雅爾斯”戰略洲際彈道導彈系統的數據。該導彈直徑為1.86米,長17.8米,起重46000千克,有效載荷質量1250千克,航程可達10000公裡,燃料為固體。“雅爾斯”導彈2007年首次發射成功后,就受到了外界的高度評價,被認為是非常強悍的洲際彈道導彈。

就技術層面而言,“雅爾斯”既可以安裝在匹配的導彈發射裝置上,實現精准定向打擊,還能以鐵路機動的形式部署在鐵路洲際彈道導彈列車上,實施穩定打擊。有專家推測,“雅爾斯”還可能有海基型號,即潛射型。同時“雅爾斯”導彈安裝了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的附加助推裝置和分導式彈頭多彈頭(MIRV),其命中精度要小於200米。考慮到該類導彈所配備的戰斗部與毀傷距離,即便與以精准打擊著稱的美國“戰斧”巡航導彈相比,“雅爾斯”也絲毫不遜色。

就戰術效果而言,“雅爾斯”導彈採用分導式機動彈頭,可攜帶3-4枚15-25萬噸TNT當量的核彈頭,或當量更小的8-10枚核彈頭。據悉,攜帶多彈頭的“雅爾斯”洲際彈道導彈能摧毀1.1萬公裡半徑內的任何目標。

就突破能力而言,“雅爾斯”導彈採用了格洛納斯導航系統與慣性制導相結合,最大速度可達20馬赫。此外“雅爾斯”導彈繼承了RT-2PM2彈道導彈的彈道變化和機動變軌能力,以及其他諸如主動式電子干擾系統和紅外干擾系統等先進突防技術,可以令反導系統中的光電探測設備或引導控制系統失效,具有更強的抗干擾能力和更好的飛行穩定性,進一步降低其被反導系統攔截的概率。

對峙加劇,俄與美爭鋒不斷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戰略火箭軍裝備現代化將於2024年完成,屆時,俄戰略火箭軍將替換所有在役蘇聯時期的洲際彈道導彈,“雅爾斯”洲際導彈將全面與俄戰略火箭軍中列裝。

由於長期的技術積累與實踐應用,俄羅斯的洲際彈道導彈一直引領全球。自從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北約方面就一直在東歐方向全面地加強導彈防御系統,以此來限制俄羅斯的洲際彈道導彈。俄羅斯在應對西方軍事壓力方面,便採取了“非對稱”軍事思想,為此俄羅斯投入大量經費推進洲際彈道導彈的更新換代,想要將洲際彈道導彈打造成一把鋒利的“矛”,刺破對方勢力支起的“盾”。“雅爾斯”就是這樣的一把“矛”,其威懾分量保証了俄羅斯在本土周邊的制空權。

“雅爾斯”在西伯利亞的部署,於某種意義上來說縮短了美國反導系統的反應時間,給美國的軍事防御工作帶來更大的壓力和挑戰。俄羅斯這一部署劍走偏鋒,使美國不得不考慮升級自己的反導系統。所以美國重提自己率先違反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意圖為己方博取更廣闊的戰略空間,在進行全球戰略收縮的同時,加大步伐邁向導彈戰略部隊建設的更高層次。

不難看出,“雅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的部署對於俄羅斯穩定周邊形勢、發展“非對稱”軍事戰略發揮了重要作用,並為俄羅斯戰略威懾力的提升增添了嶄新的砝碼。但長久看來,僅憑“雅爾斯”洲際彈道導彈並不足以撼動俄美戰略對峙大局。面對美國在軍事、經濟等多方面問題上的強勢態度,俄羅斯勢必做出更多強有力的回應,進一步提高在電子戰、超高音速導彈、無人作戰等領域取得的戰略優勢。(張兆鑫、譚震、楊揚、劉永民)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