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尋找幸福的密碼

2021年03月20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尋找幸福的密碼

  2021年1月1日起,新修訂的《軍隊人員婚姻管理若干規定》施行,規定調整了軍隊人員初婚年齡,取消了士官在駐地或部隊內部找對象結婚的年齡限制。近期,我們陸續收到一些基層官兵來信來電,有的反映與外界交流少,婚戀問題難解決﹔有的反映自己不善表達,婚戀屢屢受挫﹔有的反映兩地分居難團圓,婚姻維系遭遇困境等,希望我們“幫著出出主意”。

  為幫助廣大官兵樹立正確的婚戀觀,使政策紅利更好地惠及官兵,我們選擇了來信中的一些共性問題,請軍營中的“過來人”進行解答,希望能對戰友們有所幫助。

  怎樣認識愛情——

  端正動機,戀愛不將就

  謝顧問:

  您好!自軍隊人員初婚年齡調整后,身邊不少戰友都張羅著結婚或是找對象。最近,我的班長就打算休假回家籌備婚禮。看著他每個周末和未婚妻視頻時幸福的模樣,我們都很羨慕。可是,身邊也有不少戰友“為情所困”。前不久,睡在我下鋪的戰友就因女友以“性格不合”提出分手而無精打採、心事重重,休息時間經常抱著手機瀏覽心理與性格分析的各種內容。我還沒有談過戀愛,十分羨慕班長那樣的愛情。但美好的愛情是多麼難得,我不能確定自己會不會為情所困。請問謝顧問,我該怎麼面對愛情?

  某部下士 小宋

  小宋戰友:

  你好!你信中的追問,也是很多戰友都有的困惑。

  愛情是人類一個永恆的話題。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過:“愛之酒,甜而苦。兩人喝是甘露,三人喝是酸醋,隨便喝,要中毒。”《軍隊人員婚姻管理若干規定》調整了軍隊人員初婚年齡,部分青年官兵希望更早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而端正戀愛動機是愛情長久美滿的前提條件。這就需要青年官兵樹立正確的婚戀觀,走好軍旅人生之路,贏得愛情事業雙豐收。

  愛情的本質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基於一定的社會基礎和共同理想,互相傾慕,並渴望與對方攜手相伴一生的一種強烈、純真、執著的感情”。近年來,隨著時代發展,社會對兩性關系越來越開放包容,戀愛動機多樣化、“合則聚,不合則散”、閃婚閃離等,常出現在影視節目和社交媒體,給官兵婚戀觀帶來不小沖擊。

  對待愛情要嚴肅認真、用情專一,切不可把戀愛當作一場游戲。戀愛應以愛情為基礎,以結婚為目的。我們在倡導戀愛自由的同時,要保持純潔的道德品行和高尚的人格操守,堅守法規約束,不做違法亂紀、傷風敗俗的事,珍惜、維護軍人形象。

  厘清擇偶標准,找到愛情“拼圖”。找什麼樣的對象、以什麼樣的標准選擇對象,反映了一個人的婚戀觀。戀愛是尋找志同道合、白頭偕老的終身伴侶,而不是為了排解一時的煩悶或滿足虛榮心,戀愛動機的正確與否,更是直接關系到戀愛成功與否。在擇偶時,應綜合考慮性格、志趣、愛好、職業、家庭等因素,將共同的人生觀價值觀、相互傾慕忠貞尊重、品德修養等作為重要考量,不能片面追求相貌身材、經濟狀況、家庭背景等條件。可以羅列自己擇偶的標准,劃定幾條“底線”、設立幾個“滿意點”,在達到自己底線的基礎上,有部分“滿意點”相契合,即作為自己的愛情“拼圖”加以整合。

  真情實意表達,善意運用“技巧”。軍營相對封閉、性別相對單一,加之不少官兵談戀愛時年齡小,不善於與異性相處。在找到了追求目標,對方也釋放出回應的信號后,要善用戀愛“技巧”,升溫彼此感情。例如適當展現風趣幽默,將幽默作為兩人關系的潤滑劑,聊天中說幾句幽默的話,不但可以制造融洽氛圍,還可以拉近距離﹔懂得體貼入微,這是贏得對方好感的重要方式,生日、節日的小禮物、一束花,生病時的一句問候,都會產生溫暖,讓戀愛更加甜蜜﹔學會主動道歉,瓊瑤的丈夫平鑫濤曾寫道:“在生活上,我們難免有意見不合有所紛爭,如果我錯了,男子漢大丈夫說道歉就道歉。”我們勇於認錯,女方也會諒解,戀愛風波就會煙消雲散。

  恰當把握尺度,避免情志“內卷”。戀愛是人生大事,但要掌握火候,不可過分沉溺其中。有的官兵操之過急,見面沒幾天就相見恨晚、陷入熱戀,了解不太深就搞倉促式訂婚、閃電式結婚。這樣的婚姻缺乏牢固的感情基礎,婚后容易產生摩擦、問題矛盾不斷,甚至導致婚姻的破裂。青年官兵要合理把握戀愛節奏、正確把握戀愛尺度,不因戀失志,始終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部隊各項工作中,以良好的素養和優異的成績吸引伴侶﹔不因戀失德,尊重對方選擇愛情的權利,多一分理解和寬容﹔不因戀失態,坦然面對失戀挫折,善待自己、珍愛生活、珍惜生命,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學習、訓練上,努力提升自己,以全新的自我迎接更適合自己的愛情。

  執筆:陸軍第81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戎 騰

  怎樣對待婚姻——

  保持理性,婚姻不任性

  謝顧問:

  您好!我曾在心中無數次幻想自己穿上婚紗的樣子,可始終無法下定決心與伴侶共步婚姻的殿堂。是我們不夠愛彼此嗎?當然不是,相愛3年,我們愛彼此勝過愛自己。是我害怕成為大家的焦點嗎?可能也不是,哪一個女孩不願意成為萬眾矚目的新娘呢?這些都不是我奔向婚姻的阻礙,可我始終那麼害怕結婚。也許是我的原生家庭造成的,父母整日為了瑣事爭吵不休,完全想象不到他們當年也曾是自由戀愛才走進婚姻的。自我記事起,媽媽總是跟我嘮叨,婚姻本就是一地雞毛,婚前彼此再相愛,最后還是消磨在柴米油鹽的瑣碎中。請問謝顧問,婚姻終究會被生活打敗嗎?

  某部中士 小王

  小王戰友:

  你好!

  《軍隊人員婚姻管理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一出台,不少官兵反映“幸福來得太突然”,特別是那些渴望戀愛和“等婚”的年輕官兵。然而,我們在享受政策紅利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軍人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軍婚必須嚴肅多於自由、理性多於浪漫、現實多於夢幻,想獲得自由浪漫的愛情、美滿幸福的婚姻,應嚴肅理性、守好紀律,讓家庭成為支持官兵崗位建功的堅強后盾。

  勿讓好事變壞事,及時匯報關系。有的官兵認為,婚戀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戀愛涉及個人隱私,沒必要向組織報告。《規定》第二十條明確:“軍隊各級黨組織和政治工作部門應當加強對所屬單位軍隊人員婚姻管理工作的監督指導,掌握所屬軍隊人員的戀愛和婚姻狀況。”戀愛結婚不僅是個人行為,也是個人需要向組織匯報的事項。及時報告,可以規避很多問題的發生。比如,某部戰士小李通過交友軟件認識女網友“初夏”,兩人相談甚歡,但女方經常套取小李部隊信息,小李心生疑問便向連隊干部報告,防止了失泄密問題發生。

  莫拿領証當兒戲,慎重上交申請。不少官兵在學習《規定》后,產生了一些想法:“老家的同齡人都有娃了,政策允許就抓緊”“提前結婚,早點把終身大事定下來”……然而現實中,有的官兵熱衷網戀,把虛擬戀情當真,缺乏對網絡交友的警惕性,了解尚淺就匆忙確立關系,你情我願就認為可以結合,頭腦一熱就開始張羅結婚,婚后發現彼此性格、脾氣等諸多不合,導致矛盾激化。青年官兵不妨多向已婚戰友取經,慎重考慮婚戀大事,不要為“糊涂的愛”買單,品嘗“糊涂的苦”。

  珍惜軍婚不越線,切勿有恃無恐。《規定》中明確,“配偶提出離婚的,現役軍人一方不同意離婚,政治工作部門不得出具同意離婚的《軍人婚姻登記証明》。”我國的法律對軍人離婚、破壞軍婚的行為也有明文規定。軍人作為被保護的一方,應自覺珍惜維護婚姻,出現感情危機,要主動與配偶溝通,發現問題、解決矛盾、承擔責任,絕不能大男子主義,對妻子的付出熟視無睹,對孩子的撫養關心不夠,沒有盡到一個丈夫、父親應有的責任,更不能搞“家外有家,婚外有情”。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婚姻,與妻子經常聯系,關心家人的工作生活等情況,堅持事業與愛情、工作與家庭和諧統一、相互促進。

  獲得幸福靠經營,避免抱怨不滿。婚姻是愛情的發展和歸宿,很多美滿幸福的婚姻表明,隻要懂得去經營婚后的愛情,愛情的溫度不僅不會降下來,反而會變得更為深沉、濃厚。有人說,談戀愛看到的都是一個人的優點,但結婚后很多時候是和一個人的缺點過日子。婚姻生活中,要學會做“木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斤斤計較﹔學會做“泥瓦匠”,和和稀泥解矛盾,多用贊美少指責﹔學會做“鐵匠”,能挑重擔,敢於扛事。當婚姻出現不如意的時候,不要輕言放棄,要多想對方的好、多憶過去的甜、多思自身的責,共同維護好家庭的溫馨與和睦。

  執筆:陸軍第81集團軍某旅政治指導員 張俊超

  (狄伯文、侯海鈺整理推薦)

(責編:溫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