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支“娘子軍”是服務戰場建設的“賢內助”

2021年03月20日09: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支“娘子軍”是服務戰場建設的“賢內助”

  面對國防工程建設前所未有的高壓攻堅態勢,這支“娘子軍”把心思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承擔並圓滿完成了10多項軍隊科研項目,堪稱戰場建設的“賢內助”。

  軍中典型

  ◎周 陽 王 磊 本報記者 張 強

  早就聽說火箭軍研究院某研究所綜合技術保障室女同志多,記者近日來到這裡採訪發現,這個室女同志佔比近70%,而且她們都參與打過很多硬仗。

  面對國防工程建設前所未有的高壓攻堅態勢,這支“娘子軍”把心思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寧可舍家,決不違命”,承擔並圓滿完成了10多項軍隊科研項目,堪稱戰場建設的“賢內助”。

  精細化保障,提升科研成果轉化效率

  圖紙記錄著每個陣地的“出生成長”。守護成千上萬張圖紙,需要十年如一日的堅守和日復一日的精細化保障。

  在圖紙管理過程中,工程師馬金媛建立了圖紙查詢大數據庫。她總結發現,部隊已建陣地的數據查詢頻率較高,且查詢對象眾多,遂決定將2000—2010年的陣地工程圖紙基礎數據進行統計提取。

  有人勸她:“這不是硬性要求,而且工作量極大,沒必要自討苦吃。”但馬金媛卻認為,磨刀不誤砍柴工,隻要能提高中心工作效率,再苦再累也不算啥。

  面對量大、面廣、繁瑣的統計工作,她白天穿梭在各研究室,虛心向設計人員請教、與設計人員核對數據﹔晚上泡在檔案室統計信息,確保數據准確無誤……如今,數據庫已成功建立,所內存檔的幾千冊圖紙均可迅速檢索,大大節省了設計人員查圖時間。

  如“海螺姑娘”一般,默默付出,似乎是“賢內助”們共同的特點。

  由於需求難明確、質量難把控、價格難估算、保密要求高等特點,服務採購很難實現“高性價比”。到該室任職不久,常樂就接下了這個“燙手山芋”。

  作為該室副主任,常樂針對市場專利代理機構服務質量良莠不齊、直接影響科研人員取得專利的可能性和質量等方面問題,深化採購法規研究,借鑒地方成功做法,對前期合作過的專利代理機構逐個進行考察……幾經周折,終於健全完善了服務採購標准文本,並通過組織多輪競爭談判,遴選確定了本單位專利代理服務商。

  “有了這些保障,我們的科研成果轉化為專利技術的效率更高了,大伙兒的精力也能從申請專利的繁瑣事務中解放出來,更好地投入到戰場建設設計科研之中。”科研人員們說。

  專業化保障,為部隊編織安全大網

  網絡和設備維護,就像給部隊編織一張安全大網,看似普通平凡,但每天干的都是針孔裡穿線的活兒,必須細之又細,慎之又慎。

  作為軍改后首批通過社會招聘進入軍隊的文職人員,陳孟原擔負的就是單位網絡運維和設備維護重任。

  辦公網絡項目多、種類雜、技術要求和保密要求極高,陳孟原周末必定會來機房查看一下設備,登錄監控了解一下情況。

  一次例行檢查,機房發燙的門把手讓陳孟原預感不妙。她迅速拉開門,頓時一股熱浪扑面而來。來不及遲疑,她迅速打開門窗保持通風。

  排查發現,由於緊急停電,機房空調停止運行,導致室溫急劇升高接近60攝氏度,局域網絡全面癱瘓、網上辦公全部中斷、網絡核心設備均停止運行、各項重要數據面臨極大的丟失風險,情況十分危急。

  “時間耽擱一秒,危險增加一分”。她果斷檢查並重啟所有空調制冷設備,第一時間聯系技術人員,全力組織故障搶修、數據搶救和內外協調,經過數小時的連續奮戰,中斷的網絡辦公秩序得以恢復,所有數據全部完好無損。

  圖紙晒印周密細致、課題研究犀利專業、網絡維護安全高效、檔案管理謹慎周到……這些年,這群“娘子軍”聚焦備戰,精心搞好保障,高質量完成圖紙晒印上百萬張,整理移交國防重點工程檔案資料數十萬冊,編輯發行6個系列解讀軍事叢書,用實際行動做到了服務戰場建設的“賢內助”。

(責編:溫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