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阿富汗和談重啟前景不明

2021年03月21日09: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3月以來,一度陷入停滯的阿富汗和平進程突然再度激活並有加速的趨勢。近期,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頻繁訪問阿富汗、卡塔爾、巴基斯坦等國,分別與其領導人進行會談。其中,哈利勒扎德與塔利班分管政治事務的領導人巴拉達爾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了正式會面,雙方承諾將履行和平協議——此系拜登政府同塔利班進行的首次正式接觸。新一輪阿富汗和平進程的大幕已開啟,各方博弈將再上台階。

壓力之下 美方提新方案促和談

美代表哈利勒扎德近期走訪多地進行穿梭外交,希望打破阿富汗和平進程僵局。據阿富汗媒體報道,哈利勒扎德代表美方,提出了組建過渡政府、召集國際會議等多項建議,包括:組建過渡政府,按照立法、司法和行政的分權模式設計國家制度,將各個政治勢力納入一個包容性的框架內,共同分享權力﹔在通過新憲法和全國選舉后,最終將權力移交給一個永久政府﹔實現廣泛的停火,確保國內和平,成立聯合委員會監督停火實施情況﹔召集阿富汗問題國際會議,國際社會及聯合國等派代表廣泛參與,以促成阿富汗和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致信阿富汗總統加尼等政要,進一步表達了美方關於本輪和談的倡議和訴求。據阿富汗媒體報道,布林肯在信中表示,美方正在考慮包括5月1日前全面撤軍和其他可能性在內的所有選項,並呼吁在接下來的90天內減少暴力活動。布林肯還提出阿富汗現政府高層應與政治對手和其他方面合作,建立一個阿富汗人認為“包容和可信”的聯合陣線。

有分析指出,多哈協定中規定的5月1日最后撤軍日期逐步臨近,然而和平進程在此前卻踟躕不前,阿富汗國內安全形勢反而有所惡化,因此美方對於推動此輪談判難免表現出焦急心態。近來,美國國內對於阿富汗戰爭的批評聲音不斷。據報道,近日,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長機構評估,美國在阿富汗重建項目上投入的美國納稅人資金有數十億美元沒有被用於預期目的或被直接浪費。同時,美新政府內部及其北約等盟友對於特朗普政府制定的撤軍時間表提出了質疑。拜登近日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5月1日前實現從阿富汗撤軍“很艱難”﹔美國防部長奧斯汀也曾在記者會上表示美軍“不會倉促、無序地從阿富汗撤軍”。

如何實現和平 各方反應不一

據阿富汗媒體報道,近期,加尼在多個場合中表示反對為過渡政府讓路,並強調任何權力移交都必須按憲法規定經由選舉決定,“在阿富汗人民缺席的情況下,不會接受任何強加的決定”。阿富汗第一副總統薩利赫此前回應布林肯的信件時表示,阿富汗政府不會因該信件而改變對於和平的立場,在憲法和人民選舉權問題上絕不會妥協。他還表示,阿富汗有必要實現和平,但“不是任人擺布的和平”。

據報道,對於美方提出的新方案,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表示,如果美國尋求在多哈對話之外的替代方案,那“將注定失敗”。此前,塔利班方面已多次發表聲明,要求“美國遵守美塔協議,完全履行協議義務,按時撤軍”。塔方還警告北約不要尋求“延續戰爭”,稱任何尋求延長戰爭和佔領的人都將像過去20年一樣被追究責任。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出於在軍事上與塔利班對陣的需要,一直要求美方及北約軍隊充分考慮撤軍“過急過快”的風險,希望后者能夠繼續加強對阿富汗軍隊的軍事支持﹔而對於美方提出的新方案中關於政權過渡、權力設計等內容,阿富汗政府方面也有不同的聲音。塔利班方面則一直將外國軍隊撤出作為目標,不願美軍一直留在阿富汗。因此,美方提出的方案能否被各方完全接受,會導致何種效果,還有待於進一步觀察。

域外多國願當東道主促進和談

阿富汗和平進程也牽動著域外國家的神經。對此,俄羅斯方面提出舉行莫斯科會談,俄方表示此次阿富汗問題會談將以“三方擴大會議”(俄羅斯、中國、美國、巴基斯坦)+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團聯合會議的形式舉行。有評論指出,俄羅斯一直是阿富汗和平進程中的活躍角色。早在2016年,莫斯科曾舉辦俄、中、巴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三方會談。2017年,莫斯科方面開始正式舉行阿富汗和平進程的相關談判,邀請地區國家廣泛參與,直至喀布爾進程啟動后才暫停。此后,俄羅斯方面也一直與阿富汗各方保持聯系,促進和談有所進展。

除莫斯科會議外,土耳其計劃於4月舉行另一場會議,作為實現阿富汗和平努力的一部分,屆時聯合國方面以及域內外相關各國均將出席,就阿富汗未來政治建設的倡議進行廣泛深入討論。同時,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強調,這次會議不能代替正在多哈進行的談判。(張任重)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