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家是一個有愛的“連隊”

2021年03月21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家庭年終總結表彰會上,家人就有關家事舉手表決。作者提供

我把家庭編成“連隊”

2008年,我交流到鄭州警備區工作后,將農村老家的父母接到鄭州。當時,愛人在外地工作,我也經常吃住在單位,其他幾個兄弟姐妹雖然都在鄭州,但每天忙於生計,一家人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見一次面。父母來了以后非但沒能享受天倫之樂,對我們幾個兄弟姐妹的挂念反而更多了。為此,我建議大家都逐漸搬到一個小區居住,有錢的買房,沒錢的租房。

大哥家經濟條件有限,一家5口擠在十幾平方米的出租屋內生活。我買房后不久,就在家附近給大哥選租了一套三居室,一次性幫他預付了全年的房租,並叮囑他不用歸還,隻要跟上全家的發展思路就行。后來,開公司的外甥女楊瑞招聘大哥到她公司,提高了工資待遇,他家的日子也逐漸好轉。

一家老小三十多口人在一起如何相處和管理呢?想到家庭成員中有幾個人是軍人,我有了主意——將部隊的好作風融入家庭建設,把家人編成一個“連隊”:由我擔任“連長”,負責家裡大事的牽頭決策,例如父母看病買藥,下一代成長教育﹔二姐馬艷擔任“副連長”,負責家裡的后勤保障、老人日常照料陪伴,調解家庭成員間的矛盾﹔外甥楊威、外甥女楊瑞分別擔任“一排長”“二排長”,他們是大家庭的“創業先鋒”,帶頭勤勞致富,支撐大家庭公共開支﹔侄子馬濤、外甥女陳凌是“通信員”和“文書”,負責家庭會議的召集和會務保障,監督年度發展計劃的實施……

家庭“連隊”建成后,我們還制定了一套“連規”:家裡有了大事,全體家庭成員一起協商,形成方案后,分工負責抓落實﹔每月開一次“懇談會”,及時交心通氣,化解矛盾問題﹔春節前,召開年度總結表彰會,為學習或工作成績突出的家庭成員發獎,每個人還要在會上報告一年來的學習或工作情況、下一年的發展規劃,方便家人日常相互監督、共同進步。

此外,我們還設立了家庭“愛心基金”。逢年過節一家人聚會時,鼓勵大家將零花錢存入基金賬戶,自覺自願,多少不限,再由6個小家庭各選一名代表組成 “家庭委員會”,參與“愛心基金”管理,定期公布每個家庭成員存入的金額。如果有人提出使用方案,經“委員會”認真討論,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便可付諸實施。

“愛心基金”源於大家又用於大家。我們會不定期組織乒乓球、羽毛球、踢毽子等小比賽,對獲勝者進行獎勵﹔召開“年終總結表彰大會”時,為表現優秀的小輩們發紅包以示鼓勵。“愛心基金”積攢到一定數額后,我們會拿出一部分,組織6個小家庭全體出動,陪兩位老人外出旅游。

外甥女楊瑞和丈夫決定創業時,曾向“家庭委員會”申請暫借一部分錢作為啟動資金。正是這筆錢,幫他們解了燃眉之急。經過近兩年的打拼,他們不僅提前還了借款,還買了車。

有了微信以后,我家又建了一個家庭微信群。小兩口吵架了,大家在群裡你一言我一語幫著調和﹔父母過生日,大家爭著張羅聚會﹔孩子們碰到學習困惑、工作難題,大家幫著出主意……說著談著,隔膜少了,親情濃了,幸福指數也像芝麻開花節節高。

以前,兄弟姐妹給父母的贍養費沒有統一的標准,甚至個別人還有“啃老”現象。圍繞這個問題,我們曾在微信群裡展開討論。最后,大家約定:每年春節、端午和中秋,6個子女平均給父母一些零花錢﹔如果有生病住院等重大開支,6個小家共同承擔。

我們的行動給小輩樹立了很好的榜樣。2016年初,在侄女馬亞曉的提議下,我家第三代發起了“為爺爺奶奶發工資”活動,十幾個孩子在微信群裡紅包接龍,每月5號前湊出3000多元,換成現金送到爺爺奶奶手裡。

“連隊”人人都有軍營情結

我們大家庭現有2名現役軍官、6名退役士兵。鼓勵參軍、在軍營磨練成長,折射著家人們質朴的軍營情結。

外甥楊威剛入伍時,軍營艱苦的環境和高強度的訓練讓他一度想打退堂鼓。家人得知情況后,輪番給他寫信、打電話,鼓勵楊威堅持下去。我也寄給他一個軍旅日記本,在扉頁寫上贈言:“人的一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一個在思想上戰勝自我的人,就能戰勝所遇到的任何困難!”在大家的幫助下,楊威咬牙堅持、刻苦訓練。新訓結束考核時,他成為全班唯一一個全優的戰士,榮獲新兵營嘉獎。

侄子馬濤中學畢業后,跟隨父母在鄭州打工,性格比較叛逆,一度讓家人十分頭疼。我曾建議他去當兵,當時已退伍的楊威也來做他的思想工作。馬濤心裡一開始有些抵觸,但還是聽從了我們的建議。入伍后,他在大大小小的任務中磨練了自己,還因成績突出,先后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看到孩子們在軍營成長,我們全家人十分欣喜。但更讓我們感到驕傲的是,他們走出軍營后,依然能保留那身兵味,在努力過好自己生活的同時,還幫助了更多人。

楊威剛退伍時,由於沒有社會經驗,找工作遭遇了不少挫折。經過不懈努力,前幾年,他還創辦了自己的公司。這一路走來,他吃了不少苦。

“大多數退伍老兵像我一樣,能力素質不差,但第一學歷不高,找工作容易被卡在好單位門外。我覺得咱們應該積極為退伍老兵提供就業、創業平台!”隨著公司有了一些規模,楊威萌生了幫助退伍軍人就業的想法。全家人一致支持,並委托我前往當地退役軍人事務局了解優待政策,由楊威安排公司各部門優先錄用退伍老兵,幫助他們盡快實現從一名優秀軍人到優秀員工的轉變。截至目前,楊威公司已錄用退役軍人10余名,其中還有幾名同志已走向了管理崗位。

愛心接龍

2011年,老家有個叫馮瑩瑩的女孩不幸遭遇車禍,高位截癱,身體數月不見好轉,再加上搶救治療時借下的幾十萬元外債壓力,一家人幾乎喪失了生活下去的信心。父母從老家探親回來告知這些情況后,我給馮瑩瑩先寄去一些錢貼補生活,緊接著去考察了幾家醫院,希望能夠幫助馮瑩瑩繼續治療。

從醫院回來后,我將馮瑩瑩的不幸遭遇和愛心捐款倡議發到家庭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希望親朋好友給予關注,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家人紛紛在微信群裡捐款,一些老家鄰居也發微信紅包給予援助。

平時與我經常一起做公益活動的幾位愛心人士也積極發動他們各自的朋友獻愛心。幾天后,大家帶著愛心款相約來到醫院看望馮瑩瑩,不僅解決了她的住院治療費,而且極大地激發了她戰勝病魔的信心和勇氣。幾年來,大家對馮瑩瑩的愛心幫扶從未中斷。堂弟馬德峰每次都積極參與,他說:“拿出三五百元也不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但積少成多,很多人的愛心款湊到一起就能幫助這個家庭渡過難關。”

2016年的一個晚上,外甥楊威在家庭微信群裡轉發了一條愛心籌款鏈接,裡面是一封急切的求助信:趙德生8歲雙胞胎小女兒苑苑查出得了骨癌,急需一筆高額的醫療費。趙德生是楊威當兵時的連隊指導員。幾個家庭骨干成員看到后,立刻准備進行愛心捐助。外甥女楊瑞說:“這是邊防軍人的孩子,我們應該發動更多力量給予救助!”

我擔心網上信息有假,打電話向趙德生部隊的領導進行了核實。得知他們也在組織官兵自發捐助后,我便在家庭微信群裡積極發動。年過古稀的父母帶頭捐款,家人們紛紛響應,就連剛上幼兒園的小朋友馬一諾也拿出了50元的壓歲錢。更讓人感動的是,幾個剛進家庭微信群的表弟也紛紛慷慨解囊。當過兵的小舅凌晨2點看到信息后,和小舅媽各自發來微信紅包。我將全家的愛心捐助活動發到微信朋友圈,許多高中同學看到后,也紛紛發來愛心紅包。

當我們把籌集到的愛心款轉交給趙德生的部隊時,該部領導十分感動,特地發來感謝信。后來,我了解到,小苑苑成功進行了手術,化療效果很好,現已13歲,上初中一年級。

去年疫情發生后,外甥女楊瑞牽頭在我們家庭微信群發起愛心捐款。倡議發出后,家人們紛紛響應,捐款很快達到一萬多元,后來通過河南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轉贈武漢。

像這樣的愛心接龍捐款活動,在我們這個現有43口人、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裡,每年都會組織好幾次。全家人熱心向善、樂於助人的行為,得到了多方認可。我本人先后被評為鄭州市十大孝星、孝老愛親道德模范、十大中原忠孝人物、全國助殘先進個人等,我的家庭先后獲得鄭州市和諧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全國五好文明家庭、全國最美家庭等多項榮譽。(馬昕)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