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訓風監督嵌入考核全程

2021年03月22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七班主射手負傷,十班車輛遇襲……”前不久,北部戰區陸軍某旅一場戰術訓練考核展開。某連連長徐楊帶領官兵迅速應對,處置時間達到優秀標准。然而,考核組最終給出差評。“‘傷員’包扎缺乏無菌觀念,維修裝備時忽視警戒防衛……”考核組的現場講評,讓官兵心服口服。

去年,該旅在上級組織的比武考核中摘金奪銀,黨委一班人總結成績的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訓練偏重理想條件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新年度訓練展開后,他們把訓風監督嵌入訓練考核全程,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抓問題,糾治脫離實戰的訓為考現象。

考核中,雷達號手李志明操控裝備時,更加注重精、准、實,不再一味求快,處理多批次空情准確無誤。雖然此次考核用時比以往稍長,但他卻得了高分。報話員羅維典原本信心滿滿,卻因一張字跡潦草的答卷被扣了分,與第一名失之交臂。

年初以來,該旅大抓訓風考風監督檢查。3月初組織基層紀檢專題集訓時,他們專門安排作訓科科長王春蕾圍繞如何抓好訓風監督進行授課。他一針見血指出,以往組織訓練考核時,有的官兵刻意追求速度存在違規操作現象,有些“絕招”看似管用,卻是投機取巧,損害戰斗力。

前一階段基礎訓練考核中,某發射排官兵在穿戴防毒面具時,動作連貫、操作規范,考核用時打破訓練紀錄,卻被要求重考。訓風監督員指出:穿戴防毒面具時忽略了風向,再好的成績也不符合實戰要求。談及此,該旅領導說:“糾正訓為考、訓為看現象,才能立起練為戰導向。”

思路決定作風,訓風關系戰斗力。筆者在訓練場上看到,駕駛員訓練離開平坦公路,駛入密林深處﹔新裝備訓練不再趕進度,按綱施訓過關升級……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和從嚴督導,該旅實戰化訓練更加嚴格,硝煙味更加濃厚。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