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小散遠單位走向戰場的路在哪裡

2021年03月22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某信息通信旅機動通信連組織應急節點開設演練,官兵登上通信方艙車。 孫晉艷 攝

“班長的戰爭”打不贏,未來體系之戰的奠基也會不穩

終於不再是“一個人的武林”了。

收到節點被摧毀的指令,某基地信息通信旅某營一連七班上士班長李志強,利用指揮信息系統接通營指揮所,請求上級派出通信車前出支援,接替被毀傷的信息節點。

這是一場對抗演習中的一幕。這天上午8時,李志強接到指令:“你部遭‘敵’襲擊,節點被摧毀,所有業務中斷,但人員安全!”

“在以前,我們隻能選擇撤收。”現在,李志強有了“其他選擇”。

幾分鐘后,營指揮所答復:通信車將從就近樞紐站向你部機動,於1小時后到達指定地域,請做好接替准備。

接替位置勘選、評估受損情況、修訂接替方案……李志強帶領全班人員有條不紊地進入戰斗狀態。

通信車准點到達的同時,李志強和戰友也完成了通信節點的接替,順利完成了接下來的多個演習部隊的通信保障。

“都說未來戰爭是班長的戰爭,這次,我真的感受到了。”走下演兵場,李志強思緒難平。

李志強的成就感,是因為“在戰場上找到了滿滿的存在感”。

“對於我們小散遠單位來說,班長不僅是平時的管理者,更是戰時的指揮員。”李志強說,如果未來戰場上班長沒有兩把“刷子”,不會帶著打,就難以融入體系之戰。

正如旅長朱海所說:“‘班長的戰爭’打不贏,未來體系之戰的奠基也會不穩。”

如何打贏“班長的戰爭”?該旅在重大演訓活動中隨機設置突發情況,來檢驗班長在變局、難局、險局中的分析判斷、組織指揮能力,不僅讓戰場“指揮鏈”更加牢固,也激活了每個作戰要素的活力。

“未來信息化戰爭,體系對決是基本作戰樣式,節點較量在戰前就已經打響。”這已成為越來越多官兵的共識。

“兵沒幾個但專業很多,就算一人一個專業還不夠!”中士班長蔣兵兵當上哨所“主官”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一個大難題。

“現在建制小了、人少了,但專業要素一點也沒少。”面對專業繁多、任務飽滿的現實狀況,某營一連十四班時常會陷入“人手不夠”的窘境。

編制體制從一崗一責到一崗多責,能力需求從一專多能到多專多能,遂行任務從相對單一到多元多樣……記者了解到,十四班的情況不是個例,全旅范圍內,人數少於專業種類數量的小散遠單位還有不少。

如何才能適應現實需求,打造過硬節點?隻有練強打仗這個唯一的“專業”!

觀念一變天地寬。記者了解到,他們按照“精本職、通兩崗、懂多崗”思路,按照分層考核、過關升級、崗位輪訓的方法穩扎穩打,提高體系建設的融入度,提升對體系建設的貢獻率。

截至目前,該旅多數官兵都能熟練掌握3種以上專業技能,單兵能快速走進戰位,節點能迅速融入體系,以前的“小而弱”變成了“小而優、小而強”。在最近的一次對抗演練中,一連十四班迅速進入戰位,快速融入體系,信息節點開通效能顯著提高。

任何一個作戰單元甚至一個人、一件武器都是節點與終端,都將深度融入聯合作戰體系,影響關聯戰爭全局。

就在前不久的一場平台演習中,該旅某營三連順利完成了一次全要素對抗任務。

制勝的秘訣是什麼?連長李哲說:“在我們連,有一份融入體系‘路線圖’。”

去年年初,針對部隊“由保向戰”轉型發展的形勢,連隊按照全旅“我在節點在、我通節點通”的訓練要求,在連隊的訓練計劃上新增了信息對抗內容。

未雨綢繆,方能臨危不亂。一開始,演習雙方呈膠著狀態,導調組為檢驗網絡平台訓練情況給演習增加了難度,臨機添加“信息對抗”課目。李哲帶領官兵迅速展開攻勢,不一會兒對手就亂了陣腳,在連連敗北中直喊“燒腦”。

隻有人在網裡、網在心中,才能把“小塊頭”融入“大體系”

強強聯手,為啥“1+1<2”?

2017年初,該旅剛剛組建,兩個台站竟然因一次日常業務處理超時“挂了號”。

兩個點位都是樞紐站,裝備性能沒的說,骨干業務也響當當,為何卻在“河溝裡翻了船”?

“不合拍!”該旅網絡運維科科長張巍文坦言,兩個台站雖然在同一條線路上,卻來自不同單位,基本的業務語境、操作流程不一致,業務處理不順暢!

類似的問題還有哪些?旅黨委會上,問題一經“拋”出,就激起千層浪!一個個問題被嚴肅指出,與會的每個人臉上都寫滿凝重。

“要想從合在一起到融為一體,首要的就是打通制約體系形成的‘腸梗阻’!”黨委議訓會上,一名旅領導斬釘截鐵地說,全旅由那麼多單位組建而成,各打各的拳、各唱各的調肯定行不通,體系建設要走標准化之路。

欲成體系,先破“思想藩籬”。隨著一個又一個問號的求解,讓這個旅的冬天“暖”了起來。

“把各家‘方言’變成‘普通話’。”該旅作訓科參謀朱宏旭告訴記者,他們採取自下而上論証、自上而下規范的方法,從統一接口標准、統一信息編碼、統一交換格式開始,使“結構鏈”適應“數據鏈”,用“數據鏈”支撐“信息鏈”,努力實現體系作戰能力最優化、最大化。

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今年年初,一次普通的信道調度卻讓朱宏旭至今不能忘懷——這條信道要經過多個台站,需要十幾名官兵通力配合,而用時比以前縮短將近一半。

節點練強了,信息鏈打通了,還要全程結網。

記者走進該旅三營通信樞紐站機房,一次驗証測試正在展開。隨著多套系統接口被打通,信息流匯入“信息池”,該旅維護的相關光纜線路的運行情況、實時流量等情況准確無誤地顯示在大屏幕上。

“通過對各個台站的實時監控、統一指揮、智能控制,實現精細化操作、動態化管理,我們把每個小散遠單位都融入作戰體系。”三營營長賀群興奮地說。

“眼前有了繁花,並不等於手中就有了鮮蜜。”該旅領導說,除了系統不兼容、數據難共享等硬件方面問題,官兵聯的意識不強、聯的本領不高等問題也不同程度存在。

仗要靠網打,兵要入網練。今年,該旅先后3次前往某區域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針對年度大項演訓任務,商討戰備保障方案,探索全新保障模式,積極融入指揮鏈條,推動從“淺聯”向“深聯”、從“形聯”到“神聯”的跨越。

“部隊需要什麼就提供什麼,打仗需要什麼就保障什麼。”除此之外,他們在“向上看”努力融入戰區指揮體系的同時,也在“向下看”對接部隊保障需求。

近日,在一次多軍兵種聯合演練中,他們堅持主動上門走訪,摸清保障需求、對接保障計劃、破解保障難題,並抽調伴隨保障模塊力量,實現了參演部隊指揮鏈路的一鍵互聯,整體效能比以往明顯提升。

小散遠單位身上的硝煙味越濃,打贏未來體系對抗的勝算就越大

一個排,卻要支撐一個戰術級應急通信保障,能不能行?

去年夏天,西部戰區組織聯合戰役演習,按照保障關系,由某營三連二排擔負陸軍某合成旅的通信保障任務。

人員少、力量弱、任務重……雖然這是檢驗部隊戰斗力的大好機會,但排長楊鑫還是感覺“心裡不太有底”。

遠在千裡之外的機關也在糾結:如果不加強,完成任務不托底﹔調配力量加強,部隊獨當一面的能力又很難形成。

“每個點位都是體系對抗中的‘節點’,任何一個不過硬,都可能導致‘鏈條’中斷,釀成‘一顆馬掌釘改變一場戰爭結局’的悲劇。”最終,旅裡決定,保障任務不作改變,由這個排自行擬制方案、組織實施,實打實摔打部隊實際作戰能力。

接到命令,楊鑫立下軍令狀:“堅決確保通聯高效順暢!”一個多月時間裡,楊鑫帶領幾名戰士主動融入被保障單位、迅速進入多角色戰位,沒有出現絲毫差錯,受到旅裡通報表揚。

“戰場上的出色表現,有主觀努力,也有客觀因素。”一個排打了勝仗,卻引來旅黨委的一次復盤檢討。

為什麼能打勝仗?是因為平時槍炮聲聽得多——這個排駐守在某演訓場附近,常年擔負大型演訓保障任務。

換作其他小散遠單位,還能不能打贏?他們意識到:小散遠單位身上的硝煙味越濃,打贏未來體系對抗的勝算就越大。

一場演練,該旅剛剛組建的機動通信連接到命令:為陸軍某部指揮所提供通信保障。但是當演練地域坐標下發后,連長劉嘯一度懷疑機關是不是搞錯了,因為任務地域竟在百余公裡之外!

在劉嘯的印象裡,過去演練下發的“陌生地域”坐標,總是似曾相識,啥時候跑出去過這麼遠?連隊剛組建就長途拉動,人車安全能不能保証?信道資源好不好調配?

幾經周折,該連機動至任務地域,開設好移動通信節點,為該指揮所提供了可以實時監控演練動態、指揮部隊作戰的可視化通信保障,然而按照時間節點,他們的這一行動足足遲到了半個小時。

一個連跌了跟頭,整個旅撿個明白:體系“短板”必然帶來戰場“崩盤”。

磨刀,貴在知道磨在哪裡、用力在哪裡。他們對接戰場需求,定期把部隊拉到青藏高原、川西密林、西北戈壁等陌生地域,與多支軍兵種部隊展開實戰化通信組網訓練和對抗演練,錘煉野戰保通硬功。

一次驗証訓練,上級要求機動通信連為駐地機場、某外訓場等多個地域提供通信支撐。一天之內,任務地域變化到哪裡,通信保障就延伸到哪裡。他們轉戰多地,機動幾百公裡,為預設的多軍種指揮所成功開設應急通信樞紐。

“我們不僅要打通‘最后一公裡’,更要暢通‘最后一百米’。”該旅領導說,現代戰爭中,沒有一個好的信息網絡支撐,作戰體系就無法運行,各類武器裝備就難以互聯互通。

近日,西北某演訓場,火炮轟鳴,鐵流滾滾。讓人耳目一新的是,偵察、炮兵、裝甲等30余家駐訓部隊,千軍萬馬一張網,在同一個訓練場進行常態化訓練。

變化從哪兒來?原來,在演訓部隊進場之初,該旅領導就帶隊逐一走訪調研,掌握通信需求,組建專業保障分隊,主動參與聯演聯訓,信息支撐能力在實戰化洗禮中實現攀升。演習結束,該旅收到多家演訓單位的感謝信、表揚信。

“小散遠不管有多遠,離戰場的距離都不應該遠。”該旅政委李潔說,明天的戰場遠比今天的演練更殘酷,要想真正拿到戰場上的“表揚信”,還需要我們在體系建設中繼續努力。

心在戰場,遠在天邊依然在體系之中﹔心中無戰,近在眼前也會游離體系之外。遠和近、大和小、散和聚,說到底,看重的不應該是“物理位置”,更應當是“戰場坐標”。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這個旅的小散遠單位正在走向戰場,雖然前方要走的路還有很長。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