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尋訪您,成為您——“十顆紅星炮班”的紅色尋根之旅

2021年03月23日09: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疆軍區某團五營一連官兵開展戰備訓練。

抗美援朝戰場上,“十顆紅星炮班”(左二為樊樹甲)在戰斗間隙研究戰法。

原來,英雄離自己並不是那麼遠

“你的血壓偏高,雖然沒有超過規定的紅線,但出於安全考慮,軍醫建議你留守……”最近一次赴高原駐訓前,新疆軍區某團五營一連指導員丁維昌找來士兵蘇磊。

“我身體好好的,這點小問題算什麼?我是班裡二炮手,不去高原駐訓,回頭和樊老視頻時可咋說……”蘇磊堅持要和連隊一起上高原。

又一次綜合體檢后,蘇磊終於踏上了前往雪域高原的征途。

回憶起蘇磊入伍一年多的變化,丁維昌頗為感慨——

2019年9月,大學生蘇磊懷揣著建功軍營的英雄夢,走進火熱軍營。然而,兵之初並沒有他想象得那樣快意瀟洒。幾次摸底考核下來,蘇磊的引體向上和三公裡越野成績都在連裡墊底,一連串打擊將他的優越感一點點削去。

一番努力過后,成績還是沒有明顯起色,蘇磊變得消沉起來——訓練,能躲就躲﹔工作,敷衍了事。軍裝沒穿幾天,他開始覺得“此地不宜久留”。

下連后,蘇磊被分到了五營一連。入連第一課,丁維昌就給新兵們講述連隊的輝煌戰史。

“故事倒是很精彩!但這些陳年舊事,都離我們太遠了。”蘇磊小聲嘀咕起來。“十顆紅星炮班”班長康福鵬無意間聽到這些后,感到很不是滋味。那些自己曾引以為傲、無比尊崇的英雄前輩和不朽精神,為什麼會被新戰友當成“過眼雲煙”呢?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新一代軍人正在扛起強軍重任。但是,“大水漫灌”的教育方式已經適應不了當代官兵的“口味”。如何在新時代強基固本、鑄牢軍魂,讓連史更鮮活,讓故事更走心,成為擺在連隊官兵面前的一道嚴肅命題。

康福鵬特意向連隊申請,把新兵蘇磊分到“十顆紅星炮班”。作為連隊榮譽室管理員,康福鵬每次整理榮譽室時,都特意將蘇磊帶在身邊。

榮譽室裡,陳列著連隊先輩們在抗美援朝時期留下的赫赫功勛。擦拭整理“二等功臣連”連旗、紀念獎章、《戰斗大記事》以及《好事集》等一件件珍貴的老物件,耳濡目染之間,讓剛入軍營的蘇磊對連隊歷史有了全新的認識。

“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我宣誓……”連慶日這天,在營區“十顆紅星炮”雕像前,連隊官兵將軍人誓言吼得震天響。蘇磊發現,今天戰友們的眼神有些不一般,裡面有英雄傳人的血性豪情,也有舍我其誰的寒光凜凜。

訓練場上,本是急脾氣的康福鵬總是耐著性子反復教蘇磊操作。看著班裡戰友們一個個生龍活虎、動作嫻熟,想到榮譽室裡一座座獎杯、一面面錦旗,一個念頭忽然涌上蘇磊心頭:“如果不練好,都對不起這個班”。日復一日,他發現,原來英雄離自己並不是那麼遠。

2020年10月,聽聞樊老身體抱恙,手臂上還有戰傷,連隊官兵非常牽挂。為此,丁維昌向團黨委申請,前往沈陽看望老英雄。

對此,該團政委李一飛十分贊同:“銘記歷史才會有根,熱愛英雄才會有魂。借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契機,尋訪參戰老英雄,讓連史更加飽滿充盈,讓每名官兵有親身觸摸到鮮活歷史的機會。”

於是,懷揣激動崇敬之情,丁維昌帶領蘇磊和康福鵬組成尋訪組,開啟了尋根慰問之旅……

追尋英雄軌跡,尋找連史點滴

2020年10月18日,尋訪組一行趕至沈陽。中午時分,在一處簡潔明亮的住所裡,尋訪組終於見到了樊老英雄。

雖然常年臥病在床,但89歲的樊樹甲雙眼炯炯有神。他微笑著與官兵們一一握手:“想不到,這麼多年了,我還能跟老部隊的同志們見面!這是一種緣分呀!”老人簡短有力的話語,瞬間讓大家感受到革命前輩的親切,也搭載起穿越時空長河的橋梁。

一個略有鏽跡的鐵盒裡,一枚枚珍藏的立功獎章和一張張參戰的老照片,見証著老人的傳奇戰斗生涯。

全連官兵寫下的書信和精心訂制的水晶獎杯,讓樊老愛不釋手。特別是連隊匯編的《好事集》,喚醒了樊老曾經的戰斗記憶。每翻動一頁,老人的目光都會停留很久。

“我們是為了保家衛國,我們不衛國,家就保不了!沒飯吃,也沒關系,沒子彈,我們繳獲敵人的武器打敵人!敵人想把我們打垮,但他做不到。”樊老激動地回憶。

1950年,樊樹甲進入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四十二軍一二五師服役。不久,他調入高炮營二連三班擔任二炮手,並於1951年2月跟隨連隊奔赴朝鮮戰場。

為粉碎敵人“絞殺戰”攻勢,避免暴露陣地,增加火炮射高,連隊官兵自創戰法:他們在摸准敵機航線、俯沖高度、投彈時機等規律后,分散建制,以班排為單位推炮上山,隱蔽在山頂,狙擊敵機。

樊老對1951年7月21日那次戰斗記憶猶新——

防空警報驟然響起,敵軍B-26型和F-51型戰機共計30多架穿過雲層,從低空直向伊川江大橋猛扑過來。面對敵機的瘋狂轟炸,他和三班戰友快速瞄准領航長機,一咬牙,一跺腳,“給我下來吧!”

“咚!咚!咚!”敵機帶著熊熊烈火一頭撞向山谷隨即爆炸。

戰斗歲月在樊老身上留下太多印記。康福鵬發現,講到激動之處,老英雄會不自覺地蹬一下左腿,手臂在胸前畫上幾圈,仿佛又回到當年的戰場。

伊川江大橋是志願軍兵力輸送和后勤補給的必經之地。全連官兵守橋一年多,被兄弟部隊稱為“露天的防空洞”。

樊樹甲最難忘的一次戰斗,發生在1953年大年初一。那天,祖國為前方志願軍送去牛肉和韭菜。當時,官兵們已經很久沒有嘗過新鮮蔬菜的味道。他們在戰斗間隙圍坐一起剁韭菜、包餃子。

然而,敵人並不打算讓他們過個好年。戰斗中,一發子彈從高炮的瞄准具中穿過。也許是身經百戰后形成的自然反應,樊樹甲好像提前預感到危險,他猛地向左側身。

“子彈從我右臂穿過,差一點,我就犧牲了。”樊老抬起右臂,蘇磊上前小心地替老英雄卷起衣袖。一道十幾厘米長的傷疤赫然展現在大家眼前。

在那次戰斗中,四班二炮手羅永勝犧牲了,二排長王兆祥接過火炮猛烈射擊。對射中,王兆祥腸子被打出來,仍堅持戰斗直至壯烈犧牲……

想起逝去的戰友,老人紅著眼圈,強忍著淚水,一時沉默起來。

此時,尋訪組的官兵早已熱淚盈眶。他們仿佛進入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找到了連隊歷史的脈絡。

抗美援朝戰場上,全連官兵英勇奮戰,參加大小戰斗百余次,共擊落敵機30架、擊傷敵機27架,榮立集體二等功。其中,三班創下了單炮擊落敵機10架、擊傷敵機5架的輝煌戰果,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5次,被志願軍總部授予“十顆紅星炮班”榮譽稱號。

談起戰友們一起榮立的戰功,樊老聲調緩了下來,堅定地說:“為什麼我們立這麼多集體的功呢?歸根到底,是全班齊心協力。當時我們心裡都隻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把敵機打下來。盡管我們的武器和敵人相差懸殊,但志願軍就是憑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堅持下來,奮勇殺敵,把敵軍趕回三八線。”

追尋您,成為您

“老班長,我是‘十顆紅星炮班’現在的二炮手蘇磊。我想問問您,怎樣才能當一名好兵,做好您的傳人?”蘇磊問。

“當一名好兵的前提,必須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咱當兵干啥來了?就是為了保衛國家,腦子得圍著打仗轉。”樊老對蘇磊說,“每次在電視中看到你們辛苦練兵備戰,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當年那樣艱苦的條件下,我們都能打敗敵人,現在國家強大了,武器裝備也更先進,無論敵人從哪邊來,我們都能夠打贏他們!”

蘇磊記得,新兵下連那天的入連儀式上,在“十顆紅星炮”雕像前,他從老兵們手中接過連旗。當時,蘇磊並沒有理解其中深意。這一刻,望著樊老堅定的目光,他終於明白——接過連旗,就是接過打贏的信仰!

1953年,是樊樹甲一生中最得意的一年——他代表全連參加志願軍表彰大會,當時彭德懷總司令也在場。

當年,樊樹甲參與並見証了全連官兵創造的輝煌榮譽。如今,他望著連線屏幕上那一張張生龍活虎的青春臉龐,心中涌動著回家的感覺。

視頻連線中,年輕官兵們那聲“老班長”,更是讓樊老熱淚盈眶。他一邊揮動手臂,一邊反復叮囑:“你們要保持原有的光榮傳統,繼續訓練,繼續戰斗,為祖國的平安保駕護航。”

老班長對全連戰友的囑托和希望,令官兵們無不動容。大家向樊老致以庄嚴的軍禮,老英雄顫抖地抬起右臂回禮。

“希望老英雄保重身體,也請您放心,我們一定發揚‘十顆紅星炮班’的精神,像英雄先輩們一樣敢打必勝。”當連長武萬斌代表全連官兵表決心后,樊老的眼睛濕潤了,豎起大拇指連聲說“好樣的”!

這是一次“跨越時空”的會面,是一次精神的洗禮,更是一次使命的傳承。

不知不覺,已是傍晚時分。官兵們依依不舍與樊老告別。盡管身體不便,老英雄還是探起身子送別戰友,目光中飽含深情。

走在繁華的街道上,看到車水馬龍的街景,置身熱鬧祥和的夜市,尋訪組官兵陷入沉思——已是耄耋之年的老英雄,仍時刻牽挂著老連隊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而我們這一代軍人,不僅要將老一輩的革命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更要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與責任。

尋訪活動結束后,連隊官兵根據樊樹甲的描述,完善修訂連史,制作出《尋訪英雄》視頻,並在全團播出。

連隊在榮譽室裡專門開辟出一個場地,展放樊樹甲等老英雄提供的物品,播放老英雄們的口述連史視頻。該團還組織了一場主題為“尋訪·傳承”的報告會,讓參與尋訪的官兵談經歷、講體會。

學習“十顆紅星炮班”精神、接續傳承老英雄本色,成為全團官兵的共識。該團根據各連上報的名錄,邀請9名老英雄、老前輩做單位編外教員。他們組織就近休假官兵前往老英雄家中探望慰問,邀請前輩回老部隊為全團官兵授課。

“自己攜筆從戎,不就是要成為像樊樹甲一樣英勇的戰士嗎?”尋訪歸來,蘇磊說:“在老英雄用鮮血鑄就的崗位上,我要向老英雄學習,用‘十顆紅星炮班’精神激勵自己,在邊疆軍營書寫自己的精彩篇章。”

高原風沙滾滾,氣溫低至-28℃。缺氧和強烈的紫外線,給駐訓官兵的臉龐涂上一抹抹高原紅,他們干裂的嘴唇滲出縷縷血絲。這群年輕士兵斗志昂揚,叫響“像英雄先輩們一樣戰斗”的口號,迎風沙,斗嚴寒,連續奮戰,在一次次戰備考核中圓滿完成任務。

炮場上,蘇磊主動向連長申請轉崗訓練:“當年,前輩們在戰友犧牲、自己身負重傷的情況下獨自操作火炮,打下敵機,是因為他們每個人都很熟悉每一個炮位的操作。現在,我們也要向英雄們看齊。”

訓練時主動向教練班長請教,休息時獨自反復加練……一周后,蘇磊參加上級考核,他的一、二炮手操作成績全部優秀。戰位上,新時代的“樊樹甲們”正向著新的高地發起沖鋒!(李康 鄒珺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