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演兵場上,教員身影越來越多

2021年03月23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教員徐彤利用自主研發的模擬訓練系統為學員授課。周上珺 攝

深夜,西北某演訓場,-12℃。移動方艙裡,演習現場指揮組成員、空軍工程大學防空反導學院副教授李煒還在推敲第二天的導調方案。

方艙外寒風呼嘯,多次參加空軍某重大演習的李煒卻很平靜:“體系對抗尤其需要沉心靜氣,隻有籌劃好每一個演練環節、課題設計,才能讓演練走深走實。”

1個月前,李煒等5人作為全程督導保障空軍某演習的專家技術組成員來到這裡,參與完成導調籌劃、研習戰法、過程評估等任務。

此刻,鬆遼平原中段,該院另一支科研團隊也在緊張地和時間“賽跑”。7名成員剛下飛機,即趕赴營區為某導彈營加裝去年研發的某型訓練系統。

從戈壁沙漠到白山黑水,從坐鎮“中軍帳”到科研攻關,該院充分發揮院校師資優勢為部隊戰斗力服務,教員的身影閃現在祖國大江南北。對於他們來說,戰斗力生成的需求在哪裡,就出現在哪裡。

“沒名沒利也要干,把問題解決了才能無愧於心”

“王教員,演習中還有一些問題,您方便來一趟嗎?”數月前,一個來自高原某部隊的求助電話響起,空軍工程大學防空反導學院副教授王欣連夜搭乘飛機奔赴演習地域。

高原的風,又大又冷。抵達演習區后,王欣顧不上休息,馬不停蹄地輾轉各陣地,逐一檢測排查故障點。

嚴重的高原反應讓王欣頭痛欲裂,他用毛巾勒緊額頭,邊吸氧邊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熟悉王欣的人,都驚訝於他的堅韌。“我只是沿著前人的腳印在前進。”王欣說,14年前,他還是一名碩士研究生,跟隨四五個老教授赴海島一線調試某裝備組件。當時,教授們蜷縮著身體鑽在悶熱狹小的裝備車內,衣服濕透了貼在背上也渾然不覺……

當年的那一幕,王欣至今不忘。一名教授的話更是讓他牢記於心,並成為他的座右銘:“沒名沒利也要干,把問題解決了才能無愧於心。”

王欣明白,那顆心正是學院一代代科研人員放下小我、服務部隊的初心。今天,該是他們這代人頂上去了。

那年盛夏,該院某科研團隊即將遠赴戈壁灘試驗某訓練系統,副教授姚小強忍住不舍,暫別了剛出生7天的小女兒。

在漫天黃沙中,姚小強和戰友驅車數百公裡,為分布在不同點位的演習單位加裝剛剛研制的系統。那些日子,顛簸悶熱的汽車成為隊員們爭分奪秒完善程序的地方。

一天,凌晨2點,已連續工作10多個小時的隊員們給最后一個營區加裝系統后,故障突發。

怎麼辦?演習即將開始,如果故障是該系統產生的,意味著演習中所有加裝該系統的參演部隊都將受到影響!

“現在改裝系統也來不及啊!”“沒准問題出在機器上面,要不后面再細查吧?”隊員們焦急地討論著。

姚小強充滿血絲的眼睛更紅了,聲音嘶啞著說:“不管付出多大代價,今晚都要查明白!我們研制系統是為了提升部隊戰斗力,不能因為系統的故障拖了戰斗力‘后腿’!”

在姚小強的堅持下,他們開始在數百頁的源代碼中排查“病灶”……從凌晨2時到天空泛起魚肚白,姚小強帶領團隊一步步調整思路、優化程序,終於找到故障原因。

早晨8點,演習如期而至。看著系統中正確錄入的作戰數據,20多個小時沒合眼的姚小強終於在裝備車裡睡著了。

“科技力必須轉化為戰斗力,否則一文不值”

去年7月,空軍某演習靶場上,某營官兵輸得有些不服氣:“明明是按照大綱規范操作的,打不中能怪我們嗎?”

在場的副教授李兆展沒有作聲,第二天早晨拿出了一份報告。“我們忽視了戰場環境……”看到報告后,官兵們心服口服。

這份報告的背后,是李兆展和同事們的辛苦付出。

那年,李兆展團隊進駐西北戈壁灘。他們反復分析數據、優化算法、迭代升級,一舉研制成功多型系統加改裝試驗任務。首個加裝該系統的某導彈營實戰對抗戰果超過其他幾個兄弟單位戰果數量之和,該系統一戰成名。

“科技力必須轉化為戰斗力,否則一文不值。”去年初秋,某國防重大項目負責人、教授童創明率領團隊趕赴某地進行海況試驗。

“我們要到大海去做試驗,實驗室裡是不能完全模擬大風大浪、多鹽潮濕的真實海況的。”為了測試裝備在海上復雜環境中的作戰能力,童創明專挑海上復雜惡劣天氣,濕度、暴雨強度分級測試,讓試驗靶機用盡大機動、強干擾手段……

急部隊所需、解部隊所困,哪怕再瑣碎的事,在該院教員眼中也是大事。

那年,該院副教授曹健在邊疆看到這樣一幕:為了滿足裝備接地電阻要求,戰士們使出全身力氣把80厘米的接地錐打進僵硬的凍土,費時、費力、效果差。

戰場上哪能這麼干?搞導彈的曹健學習利用化學方法,配置混合溶液軟化凍土。如何確定組成部分與配比?一頭是上百種方案,一頭是冰凍的硬土,曹健扛著榔頭上了陣地,一種一種試。錘頭撞上接地錐,虎口被震得直打顫,后來僵硬的手握不住筆,他隻能雙手合握記下電阻值……

終於,新型溶液配置成功,部隊操作用時減少了三分之二,官兵們激動得拍手叫好。

“教學相長,服務部隊讓課堂更貼近戰場”

一次裝備操作課上,教授張秦加上干擾后,雷達顯示屏上沒有出現書中寫到的“雪花點”,而是一片黑屏。

“怎麼辦?”學員們急了,挨個嘗試常規消除干擾的方法,仍不能恢復正常。

“我調高了干擾功率,以此模擬戰場強干擾環境。其實,解決辦法很簡單……”多次參加演習的張秦將演習中的常見策略搬到了課堂上,讓學員直呼過癮。

“教學相長,服務部隊讓課堂更貼近戰場。”這是張秦和同事們的共識。

“要想將戰場搬到校園,首先要在學員頭腦中刮起一場‘思想風暴’。”這是講師李龍躍的口頭禪。在他的課堂上,一堂課15分鐘學戰法、30分鐘搞推演。教室裡,紅藍雙方學員不斷建言獻策,兵棋盤上妙招頻出。

曾有學員問:“針對來襲情況如何部署兵力,戰法布置書上寫得明明白白,何必大費周折再做‘文章’?”

李龍躍結合自己的經歷說:“研究戰法不能脫離實際。作為未來的一線帶兵人,你們通曉作戰原則后更要跳出思維定式。”

3月15日,講授機油加注原理前,教授程培源同以往一樣,先拋出一個問題:“大家是否遇到過電源車開機前檢查好的機油箱,在開機后出現油量偏少的情況呢?”

教室裡,有部隊經歷的士官學員一直點頭,這一反常現象在裝備實際操作中時有發生。

隨后,程培源打開了“話匣子”。某次實彈演習前,程培源受命處理某型裝備電源車故障。當他發現機油量偏少,批評了操作員。沒想到加注機油並重新開機后,竟從機油箱通氣孔中冒出大量機油。更奇怪的是,他得知開機前操作員已檢查過油箱,機油量正常。

程培源百思不得其解,這一狀況運用教材裡的原理電路根本解釋不通。后來,他轉換思維分析並經過多方考証后,才明白是自己錯了,機油“先少后冒”的現象是正常的,他急忙向操作員道歉。

從此,程培源每次講授這一內容,都要把演習場上學到的這堂“教訓課”給學員補上。

於是,在程培源的課堂上,士官學員們越來越主動地把以往操作中的困惑提出來。“發動機緊急停車怎麼回事”“導彈射擊過程中突然斷電怎麼辦”……一個個難題的提出和解決,讓課堂更加貼近戰場。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