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軍完成精確制導炮彈測試

2021年03月23日09: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卡多恩”迫擊炮系統測試“鐵刺”精確制導炮彈

據外媒報道,以色列軍方日前完成“鐵刺”精確制導炮彈系列測試,標志著該型裝備結束長達10年的技術研發,將進入量產階段。

“鐵刺”精確制導炮彈由以軍與埃爾貝特系統公司共同研發,又名“網絡化精確火力系統”。它使用120毫米迫擊炮彈,由GPS導航和激光指示相結合方式進行制導,可打擊開闊地域和城市作戰環境下的目標,避免附帶損傷。測試中,以軍使用埃爾貝特系統公司研發的“卡多恩”迫擊炮系統中的火力控制單元進行瞄准,通過接入戰場管理系統建立數據共享網絡,同時融合無人機、雷達等多種傳感器和信息源數據獲取目標准確位置。發射后,炮彈以GPS導航為主,在GPS信號遭到干擾時,以激光照射目標引導炮彈攻擊。該型炮彈射程在1千米至12千米之間,誤差小於10米。

長期以來,迫擊炮作為一種便捷、高效的近程火力系統,成為地面部隊倚重的重型武器之一。然而,在作戰使用中,迫擊炮精度不高,尤其是首發命中率低,不利於把握戰機。因此,迫擊炮主要由營、連級部隊集中使用,以急促射擊方式殺傷、遲滯敵沖擊或反沖擊,或集中射擊同一目標,確保打擊效果。“鐵刺”精確制導炮彈的出現,改變了這一狀況。它可成功地將迫擊炮變成精確制導武器,能夠在首輪打擊中命中目標。這種精確打擊能力將迫擊炮從概率殺傷系統變為精確火力系統,在戰術層面上實現了火力打擊能力質的提升。

報道稱,以軍認為過去精確打擊能力主要由大型、復雜導彈系統和機載武器提供。“鐵刺”精確制導炮彈的出現將改變地面作戰樣式,為以軍營級作戰單位提供師級規模火力,使其具備成建制、精確、高效的火力打擊效能。

據悉,以色列地面部隊司令部負責該型炮彈的接裝工作,並計劃在未來數月內正式裝備部隊。同時,以軍可能將該技術廣泛應用於各型迫擊炮彈。目前,以軍主要通過每輛自行迫擊炮系統上裝備的數字地面部隊網絡系統終端,將目標數據發送至迫擊炮火控系統,在發射前自動加載到非制導炮彈中,以提高其精度。(成高帥)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