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團從難從嚴檢驗部隊戰備水平

2021年03月24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仲春時節,天山腳下。

接到赴機關參加會議通知,新疆軍區某團各分隊主官剛剛走進機關辦公樓,就來到作戰值班室。監控屏幕上,一場戰備演練驟然展開。

“目前情況是,主官雙雙‘犧牲’,請各分隊迅速啟動應急方案,由代理指揮員接替指揮,完成緊急出動准備。”通過指揮信息系統,一道道指令接連下達。

這場不按常規“出牌”的戰備演練,讓作戰值班室內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各分隊主官紛紛瞪大眼睛盯著監控屏幕,提心吊膽地看著自己單位官兵的表現。

“車輛已到位,迅速裝載物資!”一連代理連長張泰安下達命令,全連按照預案分工裝載物資。官兵忙而不亂,各戰斗小組領取武器裝備登車完畢,迅速做好出動准備。

一聲令下,各單位向戈壁灘深處挺進。剛到達指定地域,四連就遭遇“敵”衛星偵察。代理連長翟銀生指揮人員迅速搭設偽裝網,利用地形進行疏散隱蔽。

情況解除后,四連立刻投入臨戰訓練。戈壁灘上,構筑掩體、爆破器材使用等課目如火如荼地展開。

“這次戰備演練,就是要檢驗主官缺位時,各單位戰備工作能否有序展開。”該團領導道出組織演練的初衷。

“營區重點目標遭偷襲,立即按預案處置!”話音未落,留守營區的應急分隊迅即進入戰斗狀態……

“第一次通過視頻觀看自己連隊和兄弟連隊進行戰備演練,發現很多令人注意的細節。”偵察連連長羅寧感慨道。演練結束,代理指揮員們的指揮思路清晰、處置措施妥當,這讓與會的各分隊主官長舒了一口氣。

平時訓得實,戰時才能拉得出、打得贏。“這次戰備演練,有效檢驗了基層單位的戰備演練水平。”該團領導告訴筆者,下一步,他們還將利用各種復雜情況錘煉檢驗部隊,著力提升部隊戰備建設水平。(高群)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