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陸軍公布新北極戰略露野心

2021年03月24日08: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傘兵在阿拉斯加地區一處軍事基地進行訓練

據美國《陸軍時報》網站報道,近期美國陸軍公布新北極戰略(以下簡稱新戰略),以奪回北極主導權為戰略目標,計劃加強在北部阿拉斯加地區的軍力部署。近年來,美國不斷將軍事力量建設作為北極戰略重點,企圖重塑北極地區力量平衡。然而,美國以競爭為導向的北極戰略,勢必加劇北極軍事化態勢,對北極地緣政治格局造成破壞。

強化極地部署

新戰略指出,隨著美俄競爭加劇,美國陸軍需要恢復在北極地區的訓練、裝備配置和軍力部署。

一是建立兩星級總部。美陸軍將在阿拉斯加州建立兩星級總部,管理以北極為側重點的作戰旅,並將配備履帶式車輛、帳篷、雪橇和其他裝備。

二是部署多域特遣部隊。美陸軍將在阿拉斯加地區部署一支多域特遣部隊,以情報、網絡、太空和電子戰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行動。

三是側重冬季訓練。新戰略要求美國陸軍士兵加大冬季訓練力度,以提高環境適應能力。美陸軍駐阿拉斯加最高指揮官彼得·安德裡西亞克表示,“目前士兵已把以夏季為重點的訓練周期轉換為以冬季為重點”。

四是聯合印軍開展演習。美陸軍擬發展一支能夠在美國境外部署、適應寒冷天氣的遠征部隊。為此,美陸軍駐阿拉斯加司令部正計劃未來與印度軍隊在喜馬拉雅山脈舉行演習。該司令部近期開始與印軍每半年舉行一次“准備戰斗”演習,重點針對北極任務。此前,該演習曾在華盛頓州劉易斯-麥科德聯合基地舉行,演習重點為提升沙漠氣候中的作戰能力。

五是緊盯俄軍動向。新戰略指出,自2010年以來,俄羅斯已撥款10億美元(1美元約合6.5元人民幣),用於翻新13座機場,增強搜索和救援能力,並升級雷達站以提高對空域和海域的探測能力。與此同時,俄羅斯宣布將增加部署在北極領土的S-400遠程防空導彈部隊數量和更多先進武器裝備。對此美國必須保持警惕。

有報道指出,美軍持續強化北極地區軍事存在,將打破北極地區現有戰略平衡,引發新一輪北極爭奪戰。

戰力提升有限

新戰略基本上延續了奧巴馬政府時期提出的《北極地區的國家戰略》總體政策,又帶有特朗普政府時期發展軍備、美國優先的戰略特點。

當前,駐阿拉斯加美陸軍已成為美國在北極地區進行地面作戰的主要軍事力量。美陸軍駐北極或亞北極地區的多數兵力駐扎在阿拉斯加州的3個地點:溫賴特堡、埃爾曼多夫-理查森聯合基地和格裡利堡,需服從美國印太司令部、美國北方司令部和駐阿拉斯加美陸軍的多頭指揮。另外,美國歐洲司令部的業務范圍也涉及北極。

自2016年以來,駐阿拉斯加美陸軍每年組織北極作戰特訓,新戰略將冬季訓練作為重點,就是希望進一步增強軍隊極地作戰能力,為實現軍隊遠征部署奠定基礎。目前,美陸軍考慮升級或新建極地訓練場地。另外,美陸軍正重新評估2015年阿拉斯加州政府提出的“阿拉斯加偵察兵”輔助部隊的可行性。該部隊計劃由阿拉斯加本地志願者組成,為聯合部隊提供環境和態勢感知支持。

美軍種種動作,意圖無非是通過增強北極地區軍事存在提升極地作戰能力,維持在該地區的絕對軍事優勢。值得注意的是,新戰略強調部署多域特遣部隊,並引入美陸軍多域戰概念。然而,要在阿拉斯加地區部署這樣的特遣部隊,美陸軍面臨極端環境、戰斗指揮交叉、基礎設施不足等一系列難題,戰力提升空間有限。

挑起地區爭端

刻意渲染“大國競爭”、炒作“北極威脅論”,早已成為美國掩蓋其霸權野心的慣用套路。而軍事化的政策走向勢必加劇北極地區對抗,使北極成為各方博弈的重要戰場。

從美俄兩國的對抗層面看,新戰略將進一步加劇兩國在北極地區的競爭。雖然俄羅斯一再表明將維護北極的和平與穩定,但美國仍視其為公然“挑戰美國力量”的競爭者和“北極和平的破壞者”,並將進一步增派軍力,聯合北約國家,從東西雙向打造夾擊俄羅斯的“雙鉗”攻勢。在缺乏互信和溝通的情況下,美俄在北極的任何動作都會被對方帶著“敵意”進行認知,雙方的對抗無疑會進一步升級。

從北極地區的秩序層面看,新戰略將進一步加劇北極地區軍事化態勢。美國在北極地區加強軍事部署、開展聯合演習等一系列動作,將使北極地區安全形勢陷於新的困境之中。隨著美國軍事動作烈度的提高,北極地區或將展開新一輪軍備競賽。

與北極盟友和伙伴國家開展聯合演習以及進行安全合作,一直是美國應對“北極威脅”增強威懾的重要手段。可以預見,未來美國與相關國家圍繞北極展開的聯合軍演將愈加頻繁。新戰略將北極地區視作“大國競爭”的競技場,嚴重破壞了北極地區的安全與戰略穩定,不利於北極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其戰略動向值得警惕。(陳冠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