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首艘導彈觀測船秘密服役

2021年03月24日08: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印度《經濟時報》報道,2020年10月31日印度首艘國產導彈觀測船“北極星”號秘密服役。除完成海上偵察和監視導彈測試任務外,該船還可提供導彈預警,警告來自巴基斯坦的彈道導彈襲擊。

近年來,有關這艘觀測船的信息早已在印度媒體流傳。2014年,“北極星”號在印度東部港口城市維薩卡帕特南的印度斯坦造船廠動工建造,代號VC-11184。該項目由印度國家安全顧問與總統辦公室直接負責。該船2018年交付,並於次年完成海試。

據印度媒體報道,“北極星”號長175.77米,寬約22.7米,排水量約1.5萬噸,最大航速21節,搭載船員共300人,建造費用150億盧比(1盧比約合0.09人民幣)。

有分析認為,“北極星”號船體舯部雷達罩內搭載1部S波段雷達,用於對目標實施廣域搜索和跟蹤,並預測導彈飛行軌跡﹔船艏后方的雷達罩內可能搭載有1部X波段雷達,極有可能是印度此前披露進行陸上測試的國產X波段航天測量雷達,主要用於對目標精確跟蹤及導彈特征數據搜集。

這種“S波段+X波段”的雷達搭配模式類似於美軍“洛倫岑”號導彈觀測船。不同之處在於,“北極星”號僅能對船體兩側目標實施探測,受上層建筑遮擋,無法同時探測與跟蹤前后方目標,其對導彈的精確跟蹤和特征信號搜集能力較“洛倫岑”號有一定差距。

此外,“北極星”號船艏的球形天線罩內可能搭載1套電子支援測量天線,使該船具備截獲艦機雷達和通信信號的“電子情報搜集能力”。

《印度斯坦時報》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北極星”號搭載的系統將充當印度海軍的“力量倍增器”,幫助策劃“水下、水面和空中”的攻擊行動。然而,對於“北極星”號的真正實力還不得而知,畢竟夸大宣傳是印度媒體的一貫操作。(江瀟逸)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