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白聯手對抗北約威脅

2021年03月24日08: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飛行員准備駕機起飛

近期,北約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邊境地區採取一系列咄咄逼人的軍事挑舋行動。在這一背景下,為共同對抗北約威脅,俄白兩國國防部簽署為期5年的戰略合作計劃。與此同時,白俄羅斯同意俄軍在其境內空軍基地部署俄戰機和防空導彈系統。俄羅斯軍事專家指出,俄白兩國加強軍事合作是向北約發出重要地緣政治信號。

3月16日至18日,白俄羅斯空軍和防空部隊與俄羅斯空天軍在白俄羅斯境內舉行聯合演習。演習期間,除演練兩軍協同作戰外,俄羅斯還向白俄羅斯境內的空軍基地調派戰斗機並部署先進防空導彈系統。這表明,白俄羅斯已准備向俄空天軍開放巴拉諾維奇空軍基地。此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曾多次拒絕在其境內建立俄羅斯空軍基地的要求。自2016年部署到巴拉諾維奇空軍基地執行作戰值班任務的4架蘇-27SM戰斗機返回俄羅斯后,再也沒有俄戰機部署在白俄羅斯空軍基地。

3月16日,白俄羅斯國防部宣布,根據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兩國國防部達成的協議,將在白俄羅斯建立俄白兩國空軍和防空部隊聯合作戰訓練中心。該中心將作為基地,未來在此組織雙方蘇-30SM戰斗機機組人員的聯合訓練,並培訓白俄羅斯操作先進地空導彈系統的專家,俄白將共同完成作戰訓練任務。3月初,俄白兩國國防部長在莫斯科會談時,就建立3個聯合作戰訓練中心達成共識。另外兩處聯合作戰訓練中心將在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和加裡寧格勒地區建立,其中之一將作為地面部隊聯合訓練基地使用。

在波蘭購買美國F-35戰斗機后,白俄羅斯計劃從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導彈系統、“鎧甲-S”防空導彈系統、蘇-30SM多用途戰斗機、米-35攻擊直升機和“東方”雷達系統。俄專家稱,為共同對抗北約,俄羅斯將以低價向白俄羅斯出售這批裝備。

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報道稱,盧卡申科在俄白軍事領域合作問題會議上指出,為執行聯合作戰值班任務,將在白俄羅斯境內部署俄軍戰機。他說:“如果俄軍能夠在白俄羅斯基地駐扎,我方飛行員便可與其共同執行任務。白俄羅斯境內有足夠多的基地,不需要再建設新基地,最好將這部分資金用於購買或者建造新戰斗機。我們需要為這些戰斗機配備更先進的武器。”

有專家表示,目前,白俄羅斯無力獨自對抗北約威脅,因此與俄羅斯合作符合其利益。而對俄羅斯來說,白俄羅斯是西部的主要鄰國,俄長期以來一直將其視為自己戰略空間的一部分,這種合作有助於在西部方向阻止北約的軍事挑舋。2020年,白俄羅斯總統選舉引發政治風波,嚴重沖擊白俄羅斯與西方關系,幫助白俄羅斯穩定局勢,促使其和俄羅斯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盟關系,符合俄羅斯的戰略安全利益。(柳玉鵬)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