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北省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武部將抗疫精神融入黨史軍史教育,在預定新兵役前教育和訓練中開展“六個一”活動——

筑牢“准新兵”參軍報國思想根基

2021年03月24日09: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訓練間隙,預定新兵分享他們親身經歷或目睹的抗疫故事。朱銘 攝

“在醫院裡,我看到許多忙碌的迷彩身影,那時我特別想成為他們中的一員。現在,作為預定新兵,我離夢想又近了一步。”在湖北省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武部組織的抗疫故事分享會上,來自武漢輕工大學的張鴻杰娓娓道來,說出現場“准新兵”的共同心聲。

進行一次黨史軍史教育、安排一次抗疫精神宣講、舉辦一次抗疫故事分享會、觀看一次抗疫紀錄片、開展一次疫情防控演練、組織一次防疫演練體會交流……連日來,東西湖區人武部在役前教育和訓練中持續開展“六個一”活動,激發教育新活力,用抗疫精神武裝“准新兵”思想,筑牢他們參軍報國的思想根基。東西湖區人武部領導說:“去年全國支援我們抗疫,激發了群眾的感恩之心,今年全區青年參軍報國熱情高漲,444人應征報名,其中大學生就有376人。”

“疫情防控一線,聞令而動的部隊官兵,不懼風雨的退役軍人、民兵,他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散發著一股催人奮進的力量,始終激勵著我。”來自武漢輕工大學的預定新兵謝孟杰說,疫情暴發后,自己被全國各族人民舍生忘死聯合抗疫的行動所感動,特別是被現役軍人、退役軍人和民兵在危難時刻逆行而上,以沖鋒的姿態戰斗在抗疫一線的壯舉所震撼,毅然選擇參軍入伍。

東西湖區辛安渡街道預定新兵劉金鬆是一名醫生,曾經與軍隊醫務工作者一起執行抗疫任務。役前教育和訓練中,劉金鬆看著抗疫紀錄片中醫護人員身穿厚重防護服忙碌的身影,感慨不已。他告訴筆者:“為了爭分奪秒搶救病人,軍隊醫護人員甚至都沒有時間吃飯喝水。”當畫面定格在與時間賽跑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者,晝夜轉運物資、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的志願者……一個個感人瞬間充滿震撼之力,預定新兵紛紛站立致敬,掌聲不絕。

3月18日,一場以疫情防控為背景的應急演練在東西湖區民兵訓練基地展開。72名預定新兵接到指令后,全面啟動應對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應急演練機制,現場防控組、隔離處置組、醫療救護組、綜合保障組迅速按照疫情防控演練要求奔赴各自戰位。預定新兵汪瀟說:“真正投入演練才懂得艱難辛苦。我參軍后一定練強本領,盡己所能發光發熱。”

“抗疫一線見擔當!有擔當能擔當的青年,軍營歡迎。有擔當能擔當的軍屬,更能支持軍人建功軍營!”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武部領導介紹,將抗疫精神融入黨史軍史教育中,用抗疫精神感染激勵應征青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預定新兵個個精神飽滿,堅定了參軍決心,沖勁十足。”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