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中國軍隊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2021年03月25日17:2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強調,中國無意“挑戰”誰,但誰的“挑戰”也不怕﹔中國不想“威脅”誰,但誰的“威脅”也沒用。他表示,中方希望美方能夠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軍隊發展,正確處理中美兩國兩軍關系,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兩軍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記者:美國家安全委員會日前發布《臨時國家安全戰略綱要》稱,在美國的競爭對手裡,中國是唯一具備經濟和軍事等實力挑戰現行國際體系的國家。美國防部將中國列為“首要挑戰”,美防長奧斯汀在訪問日韓時稱,美國的目標是對中國或任何想與美國較量者做出可信的威懾。中美剛剛舉行高層戰略對話,雙方同意就兩軍等問題保持和加強溝通協調。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美方有關言論充滿冷戰思維,美方這種制造敵人、渲染威脅的“套路”,其實就是為了繼續稱霸爭霸找借口,反映了美方頑固的霸權心態、奉行的叢林法則及危險的對華誤判,既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中美兩國及世界的共同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無意“挑戰”誰,但誰的“挑戰”也不怕﹔中國不想“威脅”誰,但誰的“威脅”也沒用。中國有發展壯大的權利,有自主選擇道路的自由,也有防御自衛的能力,更有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要求。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中國軍隊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能力始終都在!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始終堅持以自身的發展壯大推動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中國軍隊積極發展同各國的軍事關系,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持續提供國際維和、遠海護航、國際抗疫物資等公共安全產品,為捍衛國家利益、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新貢獻。

歷史証明,霸權主義早該被丟進垃圾堆﹔事實也表明,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我們希望美方能夠認清形勢,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軍隊發展,正確處理中美兩國兩軍關系,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溝通,拓展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兩軍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