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2021年03月25日17: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對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情況進行了介紹。

記者: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日前,習近平主席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近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在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請問軍隊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方面有哪些安排?

任國強:近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在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對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部署。總的是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緊扣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條紅線,聚焦建軍百年奮斗目標,教育引導官兵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始終不渝聽黨話、跟黨走。

一是加強理論學習。黨史學習教育覆蓋全體官兵,全軍團級以上黨委機關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理論輪訓等形式組織開展,軍隊院校在教學中突出有關內容。

二是搞好授課輔導。各級黨(團)組織利用主題黨日團日等開展專題教育,“七一”前后安排專題黨課團課,推出黨史學習教育微課慕課,運用強軍網、“學習強軍”APP 和“雲課堂”等學習教育平台組織網上學習,開展儀式教育、情景教育等群眾性宣傳教育和文化活動。

三是組織專題宣講。組成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採取“菜單式服務、面對面輔導”等方式,赴部隊開展專題宣講。

四是開展實踐活動。把學習教育成效落實到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上,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研究破解備戰打仗中的重難點問題。協調解決官兵成長成才、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現實問題,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勇於承擔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

五是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各級召開嚴肅認真、形式多樣的專題組織生活會,通過嚴肅的政治淬煉提純黨性。《通知》強調,各級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中國近代歷史上,曾產生過各式各樣的政黨和組織,但都在時代發展的大潮中退出了歷史舞台。為什麼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夠承擔起中華民族獨立和復興的重任?黨初創時期,由於斗爭經驗不足,對獨立掌握武裝力量的認識不夠,以至於1927年國民黨反動派背叛革命時,大批手無寸鐵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慘遭殺害。

中國共產黨人從血的教訓中深刻認識到,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戰勝武裝的反革命,就無法擔起領導中國革命的重任。8月1日,我們黨在南昌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南昌起義標志著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開端。6天后,中共中央在湖北漢口召開緊急會議,這就是著名的八七會議,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這是黨在付出了鮮血的代價后換得的正確結論。八七會議后,中國共產黨人領導發動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等一系列武裝起義,逐步走上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

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步取得燎原之勢。22年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歷史充分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