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尼日爾發生多起恐襲事件

本報駐南非記者  鄒鬆
2021年03月26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尼日爾多地發生恐怖襲擊事件。3月24日,尼西南部蒂拉貝裡大區的兩個村庄遭遇恐怖襲擊,截至發稿時已有至少10人死亡。

3月21日,塔瓦大區的3個村庄遭遇恐怖襲擊。當時恐怖分子駕駛多輛摩托車,持自動武器向平民掃射,造成137人死亡。15日,一群騎摩托車的武裝人員襲擊了蒂拉貝裡大區的居民。當時人們正從尼日爾與馬裡交界的一處鄉鎮集市返回,襲擊者從不同方向攔停並引燃汽車,同時向平民開槍,造成65人死亡。1月2日,蒂拉貝裡大區的村庄還遭受過另一起襲擊,恐怖分子殺害了約100名平民。

目前,尼日爾政府尚未確認一系列恐怖襲擊的幕后主使,但安全部門表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近期在尼日爾和馬裡交界地區很活躍,“基地組織”分支機構和當地少數民族武裝的活動也使該地區的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尼日爾政府發言人阿卜杜勒—拉赫曼表示,“恐怖分子正系統性地針對平民展開襲擊,其恐怖和野蠻程度令人發指”,政府會將這些恐怖分子繩之以法,恢復當地的和平穩定。

國際社會對尼日爾安全形勢高度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3日呼吁尼日爾政府全力查明真相並迅速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他重申,聯合國支持尼日爾政府和人民為防止和打擊恐怖主義、暴力極端主義和有組織犯罪所做的努力。他敦促薩赫勒地區各國繼續努力,與區域組織和國際伙伴密切合作,應對恐怖主義、暴力極端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的嚴重威脅。非盟委員會主席馬哈馬特22日對尼日爾再次發生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表示憤慨和關切,強調“迫切需要加強薩赫勒地區的反恐斗爭”。

尼日爾地處薩赫勒地區,長期以來深受恐怖主義威脅。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薩赫勒地區正成為世界上難民增長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目前該地區已收容約85萬難民。在今年2月的薩赫勒五國峰會上,乍得宣布將向布基納法索、馬裡、尼日爾三國交界地帶派遣1200名士兵,以加強地區反恐力量。

(本報約翰內斯堡3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16 版)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