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錘煉全時段反潛作戰能力

凌空探海 暗夜“獵鯊”

2021年03月26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月2日,隨著信號彈劃過天際,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夜間反潛訓練拉開帷幕。

記者在現場看到,槳翼飛旋、戰機轟鳴,反潛巡邏機騰空而起。加速、轉彎、出航……戰機直沖訓練海域上空。

“接近目標區域,准備下降高度!”戰機飛抵指定空域附近,機長於洋發出下降高度指令,機組隨即展開搜潛部署。

暮色降臨,光線變暗。於洋透過機窗向外看去,海天界限已模糊不清。

駕駛艙內,飛行員緊盯飛行儀表,小心翼翼操控戰機,合理規劃航線和飛行方式,控制高度和速度。任務艙內,各戰位人員有條不紊地忙碌著,顯示屏急速閃爍,界面不停切換。

低空掠海,暗夜砥礪“獵鯊”硬功。據該團作訓部門參謀尹劍錕介紹,今年開訓以來,他們已經組織多次夜間反潛訓練,努力提升部隊全時段反潛作戰能力。

海面上,聲吶師李鈺將設定好的浮標投向指定海域,對目標進行全方位搜索識別。各戰位人員相互協同,快速搜索“敵”潛艇蹤跡。

戰機就像埋伏在空中的獵人,靜靜等待“獵物”現身。突然,一個若隱若現的回音閃過,李鈺迅速上報。

“發現可疑目標,請求調整航線……”耳機裡傳來任務艙戰術指揮長的指令,駕駛艙飛行員立即調整戰機姿態、下降高度。

在沒有任何外界參照物的條件下進行夜間低空掠海飛行,難度系數和風險系數都很高,對飛行員的心理素質和操縱水平是極大考驗。“每一次飛行都應保持認真嚴謹,才能練就過硬本領。”這是於洋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700米、300米、100米……隨著高度降低,戰機離可疑接觸位置越來越近。“這麼容易被發現的目標,不會又是虛警吧?”機組不敢掉以輕心,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戰機降至指定高度后,探測相關數據被第一時間上報。目標特征顯示:不是“敵”潛艇。機組隨即重新制訂搜潛航路。

塔台指揮所內,飛行指揮員劉志華告訴記者,航空反潛難度大,海底水文條件復雜,暗夜搜潛就像大海撈針一般,再加上參考資料少,要提升發現潛艇概率,隻有不斷積累搜潛經驗,才能練就真本領。

“每次訓練都力爭達到訓練大綱上限,我們必須全力以赴。”飛行中隊長韓森說。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戰機繼續巡弋在暗夜的海天之間……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