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查干湖艦副航海長劉雁飛在選擇中超越——

踏浪蹈海向戰行

2021年03月28日08: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踏浪蹈海向戰行

  3月下旬,南部戰區海軍某作戰支援艦支隊作戰值班室內,值班員劉雁飛接到支隊海上任務艦船當日情況報告,立即認真做好記錄。

  正在機關跟班見學的劉雁飛,是查干湖艦副航海長,也是該支隊成立以來首名女作戰值班員。

  檢查時間節點、標繪經緯度、提出修改意見……來機關鍛煉后,加班加點成為劉雁飛的常態。

  “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劉雁飛深知,機關經歷能夠拓寬視野、培塑戰場全局思維,是一筆寶貴財富。一如往常,她再次堅定了自己的選擇。

  軍校畢業選崗那一年,劉雁飛航海專業成績全校排名第二,有選擇留校的資格。

  海上實習時,她遇到海軍首位女副艦長韋慧曉。從此,駕馭戰艦搏擊大海的夢想種子,在劉雁飛心裡生根發芽。

  畢業后,她放棄留校機會,毅然選擇走上戰艦,成為一名實習副航海長。

  選擇大洋,意味著選擇了另一種人生。“盡管男女有別,但戰爭隻分勝負。”上艦后,劉雁飛堅持用男軍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抗暈船,是所有水兵的必修課。劉雁飛的戰位在駕駛室,是大風浪航行時全艦搖擺最劇烈的地方。“暈船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勝任崗位的本領。”劉雁飛說,暈船只是生理反應,經過訓練就能有效克服。可專業本領的提高,需要日積月累、勤學苦練。

  一次戰艦出港,艦長讓劉雁飛進行無衛星導航定位訓練。航行途中,面對陌生的陸標、不穩定的艦船航速,劉雁飛還沒來得及確認上一個陸標,戰艦就經過了下一個。這次訓練,劉雁飛表現欠佳。

  “吃透書本知識是基礎,練就打贏本領靠實踐。”艦長的一席話,劉雁飛至今記憶猶新。

  鑽研海圖作業、制訂出海計劃、擔任艦艇值更官……此后的踏浪蹈海中,她跟自己“死磕到底”。

  功夫不負有心人。劉雁飛順利通過崗位合格考核,並多次參與完成重大演訓任務。畢業僅一年,她被推薦到大型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擔任副航海長。

  當時,查干湖艦還未入列,航海長崗位空缺。劉雁飛帶領航海部門官兵加班加點,配合船廠進行裝備調試,多次排除故障隱患,確保該艦順利試驗試航。

  2018年,劉雁飛帶隊參加戰區海軍組織的航海專業比武,一舉摘得團體冠軍,個人成績也名列前茅﹔2019年,她以優異成績通過部門長全訓和艦艇值更官考核,拿到艦艇指揮員崗位的“通行証”……

  逐夢深藍,初心不悔。今年春節,劉雁飛和在另一艘軍艦任航海長的丈夫王軼,難得同時休假。“我們常在海上擦肩而過,但每次看到戰艦劃過的美麗航跡,我都會為自己的選擇感到自豪。”劉雁飛說。(吳方兵 陳典宏)

(責編:薄晨棣、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