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剔除空話套話 提煉管用招法

第八十集團軍某旅基層抓建措施力求簡約務實

2021年03月29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第80集團軍某旅合成三營會議室內,由旅機關指導組幫助分析修改的一份《按綱抓建措施計劃》,從原來厚厚的27頁“瘦身”成5頁,讓參會人員眼前一亮。仔細閱讀后,一名連隊干部感慨地說:“這份抓建措施計劃脈絡清晰,既有問題分析,又有總體目標,還有具體措施。”

基層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靠基層黨組織主動擔當作為,也需要上級機關精准指導幫建。今年初,該旅成立機關指導組,採取“逐個營連過一遍”的辦法,深入基層進行精准指導幫建。

該旅領導在合成三營指導幫建時發現,某連隊制訂的《按綱抓建措施計劃》雖然涉及面很廣,但存在抓建思路不清晰、眉毛胡子一把抓等問題。一份計劃,竟用了27頁紙。其中,措施羅列了很多,可許多都是照搬《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原文,真正符合連隊實際的管用招法相對較少。

“隻有將抓建措施計劃制訂得科學合理,並且目標明確、指向清晰,基層下一步工作才能有的放矢。”針對這份抓建措施計劃,機關指導組結合連隊建設實際情況進行逐項剖析。

合並同類內容、提煉管用招法、精簡語言表述……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這份27頁的抓建措施計劃,被壓縮至薄薄5頁。

筆者對比發現,新的抓建措施計劃包含建設形勢分析判斷和建設目標措施兩大部分,剔除了空話套話以及與部隊建設關系不緊密的內容。其中列出了33條具體辦法,從如何爭創“四鐵”先進單位到怎樣培養訓練尖子、技術骨干,從如何抓緊抓實常態化應急演練到怎樣通過兵棋系統推演提升打仗本領,逐項明確工作目標、細化建設標准。

“指導幫建基層必須杜絕‘繁瑣哲學’。”該旅組織科科長王鋒告訴筆者,“壓縮篇幅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精益求精,力求指出問題一針見血、剖析問題入木三分。”

指導幫建過程中,機關指導組堅持分類指導、精准服務。在理清各營連優勢和短板的基礎上,他們全面回顧營連近幾年的發展變化,通過細致研究,找准矛盾問題的症結所在,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弱什麼強什麼”的原則,幫助營連制訂符合自身實際的個性化抓建方案,確保按綱抓建抓出實效。

“精准的按綱抓建措施,不僅為基層減輕了負擔,還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合成三營教導員王波深有感觸地說,通過黨委機關指導幫建,多個制約營連發展的棘手難題得到破解,大家對下一步抓建基層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確、心裡更有底。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