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鑄牢官兵軍魂意識

“海空獵手”隨時准備出擊

2021年03月30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仲春時節,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反潛巡邏機飛赴目標空域,進行無預案、背靠背的搜索反潛訓練。

海面波濤洶涌,“敵”潛艇如幽靈般游弋在海面之下。

“報告指揮長,有情況!”任務艙內,聲吶師李楊緊盯顯示屏上的可疑信號,但信號轉瞬即逝。指揮長果斷指揮任務組臨機協同,根據戰場態勢合理規劃戰術行動。戰機持續下降高度,飛抵目標概略位置,很快發現可疑信號並准確定位。隨即,戰機轉入“攻擊”程序並“命中”目標。

沒有早期情報支撐,沒有固定套路可循,此次實戰化訓練有效檢驗了這支部隊探索的最新戰法。

作為一支在國防和軍隊改革中應運而生的新型作戰力量,該師組建不到一個月,就派出機組擔負戰備值班任務,守護祖國海空。

該師官兵來自多個不同單位,如何在短時間內鑄就部隊“叱咤海天、敢打敢拼”的勝戰底氣?

組建以來,該師利用主題教育等時機,將黨史軍史學習融入以練兵備戰為中心的各項工作,鑄牢官兵軍魂意識,形成“聚南北兄弟建全新團隊,集四海精兵當強軍先鋒”的思想共識。

曾在潛艇部隊擔任聲吶業務長的丁雲高,選調到該師后發揮自身專長,取得多項成果。他帶領團隊與部隊院校合作開發的某項研究成果已進入調試階段,撰寫的研究文章被海軍專業研究成果庫收錄。

日前,該師研究的某型作戰系統提案受到上級好評。提案主要負責人、博士工程師黃凌志,也是從潛艇部隊選調到該師的。

經歷從“深海獵手”到“海空獵手”的轉變,丁雲高和黃凌志有一個共同的體會:“勝任崗位有過渡期,但戰備任務沒有。我們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提升作戰能力,將這個過渡期縮短、縮短、再縮短,不負使命。”

“在這片海空,‘海空衛士’王偉用生命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也是在這片海空,‘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苦練飛行、矢志強軍。”該師領導告訴筆者,“作為一支時刻准備打仗的部隊,英雄的事跡激勵我們逢敵敢亮劍。”

一次,該師受命執行某重大演練任務。任務海域面積很大,目標會不會來、什麼時候來、去什麼地方都是未知數,難度前所未有。

該師任務機組連夜研究所有作戰細節,查閱目標相關性能資料,制訂縝密作戰方案,僅搜索預案就制訂了數套。

執行任務那天,他們與對手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較量,最終成功捕獲目標,出色完成任務。

該師領導告訴筆者,組建以來,部隊官兵牢固樹立戰斗力標准,苦練打仗本領,偵天測海、狩獵海空的能力不斷提升。

近年來,該師先后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演訓任務,獲得全軍某項偵察成果獎一等獎5項、二等獎6項、三等獎5項。

(責編:陳羽、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