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新疆總隊某新兵團把知兵作為新訓重點

新戰士入營很快找到歸屬感

2021年03月31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媽!今年我在戰友面前跳了一段霹靂舞,所有人眼睛都看直了,我感覺在部隊很有存在感。”3月下旬,武警新疆總隊某新兵團新戰士成宇航入營的第一個周末,就高興地打電話向家人報喜。

像小成一樣,該新兵團不少有特長的新戰士在訓練之余都會獲得展示自己才藝的機會。據新兵團領導介紹,他們把知兵作為新訓工作的一個重點,倡導干部骨干研究新兵、用好新兵,幫助他們盡快融入火熱的軍營生活。

每一批新兵抵達營區后,帶兵骨干都第一時間採取集體座談、個別談心、問卷調查等形式,了解每名新兵的性格特點、成長經歷、興趣特長、飲食習慣等信息,並以此作為制訂教育、訓練、管理等計劃的參考。

在落實上級要求“為新兵做的10件事”基礎上,新訓中隊主官採取輪流住班的形式近距離接觸新兵,通過一言一行了解新兵真實情況,並建立“知兵檔案”、制作“新兵心語”展板,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形成“一人一策”的教育管理模式。

新戰士小賈身材較胖,對3000米跑比較畏懼,一度產生自卑心理。指導員李軒通過“知兵檔案”發現,小賈曾是大學籃球隊校隊隊員,便將他發展成所在中隊籃球隊主力。在新兵團組織的籃球賽中,小賈憑借嫻熟的球技和很強的戰術素養,帶領中隊奪得冠軍。不但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還幫助他重拾建功軍營的信心。最近一次軍事會操中,小賈的隊列和戰術動作兩個課目均獲得高分,3000米跑成績也有明顯進步,登上了中隊軍事訓練“龍虎榜”。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