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軍區推動軍事職業教育落實落細

為官兵量身定制“學習套餐”

2021年03月31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山東省軍區組織全區軍事職業教育管理骨干培訓,邀請多名軍地專家進行專題授課,並圍繞如何加快推進軍事職業教育,構建軍事人才全流程、全周期的學習通道進行研討交流。該省軍區戰備建設局領導介紹,充分整合優勢資源,發揮軍地合作優勢,是省軍區大力探索軍事職業教育、鍛造強軍人才的一項重要舉措。

省軍區系統人員類別多、需求差異大,隨著國防動員系統職能任務拓展,對人才建設提出更高要求:部分交流任職干部轉崗履新,亟待“換羽”﹔部分單位新質民兵分隊組建不久,民兵骨干組訓教學經驗欠缺……為破解這些難題,該省軍區緊盯國防動員所需、履職能力所缺,區分首長機關、人武部、干休所、直屬分隊等4類53個不同崗位人員能力素質需求,拓展軍事職業教育邊界外沿,以軍官、文職人員、軍士為重點,把專武干部、民兵連長納入軍事職業教育系統,構建崗位能力素質模型,以必修課為主體、選修課為補充,量身定制各級各類人員“學習菜單”,解決“學習隨意”的問題。

如何整合優勢資源,持續提升受教人員崗位素質本領?該省軍區注重發揮軍地合作優勢,用足軍地優質資源搭建學習平台,拓展學習方法路子。組織現役軍官、文職人員利用軍隊資源學軍事、學戰爭、學打仗,借助地方優質資源學人文、學管理、學科技﹔引導專武干部和民兵利用“軍職在線”APP學創新理論、學黨史軍史,不斷增強履職盡責能力。他們還邀請軍地專家開設“大講堂”,拓寬“雙向納入”教育的領域,實現了互動式教學目標。

為營造學習氛圍,提高官兵學習質量,該省軍區各級完善軍綜網學習室,改善基礎網絡條件,並與省內行業部門協調對接,共建共享防汛搶險、森林滅火、反恐維穩等軍地通用課程,充實了國防動員系統課程體系。同時,對參加在職學歷教育士官學費進行全額補助,定期通報各級各單位學習情況。2020年,全區共232名在崗官兵參加學歷繼續教育和職業技能鑒定。山東省軍區辦公室士官參謀張超高興地說:“組織為我們的成長成才創造了這麼好的條件,我們一定加倍努力,提升崗位素質本領。”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