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日軍事裝備合作問題頻發

2021年03月31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戰斗機在青森機場緊急著陸

在日美外長防長“2+2”會談后,近期日本頻繁就軍事裝備合作向美國釋放信號。與此同時,美日在軍事裝備合作方面的諸多問題也見諸報端。展望未來,美日軍事裝備合作面臨嚴峻考驗。

日本連連示好

近期,日本主要從兩方面尋求強化與美軍事裝備合作。一方面,日本有意採購先進導彈。據美國媒體報道,今年2月,美國愛德華茲空軍基地的F-35A戰斗機成功進行首次“聯合打擊導彈”投放試驗。該導彈為一款多用途武器,以挪威研發的“海軍打擊導彈”為原型設計,目前已列裝挪威皇家海軍。據悉,由於彈體尺寸相對較小,“聯合打擊導彈”可安裝在F-35A戰斗機和F-35C戰斗機內部彈倉中(F-35B垂直/短距起降戰斗機因升級發動機使彈倉空間變小,無法攜帶該型導彈)。在美國發布成功試射“聯合打擊導彈”的消息后不久,日本政府表態稱有意採購該型導彈。日媒評論認為,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戰斗機如果配備“聯合打擊導彈”,其反水面戰和對地打擊能力將大幅提升。據悉,除“聯合打擊導彈”外,增程型“聯合防區外武器”和增程型“先進反輻射導彈”等F-35A戰斗機“標配”機載武器,也是日本政府潛在採購目標。

另一方面,日美加快戰機聯合研發步伐。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美將聯合開發一款新型戰斗機。該機由日本三菱重工負責研發,擬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提供技術支持。日本政府計劃投入1萬億日元(1日元約0.06元人民幣)建造90架新型戰斗機,以取代2035年退役的F-2戰斗機。

“狀況”頻頻出現

在日本頻繁示好的背景下,美國卻在軍事裝備合作方面頻頻對日“打臉”。

一方面,升級費用坐地起價。據日本媒體報道,在日本航空自衛隊約200架F-15J/F-15DJ戰斗機中,約半數不適合進行延壽的戰斗機將退役,其余將升級為配備AN/APG-82(V)1主動電子掃描雷達和具備AGM-158聯合防區外空地導彈搭載能力的F-15JSI“超級攔截機”。美日兩國之前商定的升級費用為800億日元。然而,在日美外長防長“2+2”會談前夕,美國強行將此費用提升至2400億日元。雖然3月16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就此事進行商討,但收效甚微。由於費用增幅過大,日本政府並未在2021財年預算案中編列相關經費,此舉或將對該戰機升級工作產生嚴重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美售日戰機事故頻發。據日本共同社報道,3月24日,隸屬日本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的2架F-35A戰斗機在青森機場緊急著陸,原因是機體異常警示燈亮起。三澤基地司令稱,“將查明原因、防止事故再次發生”。此次事故並非首次。日本航空自衛隊於2018年1月在三澤基地首次部署F-35A戰斗機,2019年3月新設飛行隊,同年4月1架F-35A戰斗機在青森縣近海墜毀,飛行員死亡。該型機在之后4個月裡暫停訓練。日本F-35A戰斗機的墜毀,給頻發事故的航空自衛隊又一“重錘”。對此,美國於2019年7月為本國F-35戰斗機緊急加裝原定於2026年投入使用的“防墜落裝置”。

前景並不樂觀

作為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日本也是美國重要的軍事裝備合作伙伴。僅2020年7月,美國就批准向日本出售105架F-35戰斗機,總價值高達2.48萬億日元,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二大單筆軍售訂單。拜登政府上台后,美日軍事合作相較特朗普政府時期更趨密切,對外示強意味更加濃厚。

然而,美日兩國在軍事裝備合作中“美主日仆”的局面始終未變,美國軍事裝備“回扣多”“交付慢”“產品劣”“信譽差”等沉疴痼疾也未根治,日本在與美國軍事裝備合作中充當“冤大頭”的情況屢見不鮮。

一方面,牽制意味或將更加強烈。作為美國“印太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環,日本未來或將在美脅迫下繼續扮演“馬前卒”角色。在軍事裝備體系,尤其是戰機等對美依賴程度較大的情況下,日本在軍事裝備合作方面或將繼續被美牽制。可以預見,美國售日本軍事裝備以次充好、強買強賣的情況將繼續發生。

另一方面,雙邊關系或將面臨考驗。對於美國當前在軍事裝備合作上的強勢做法,日本政府頗有微詞。據日媒報道,在F-35A戰機問題頻發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抱怨稱“由於F-35A(的相關技術)由美軍掌握主動權,日方無法保護飛行員的安全”,日本政府希望下一代戰機“走自己的路”。

可以預見,美日軍事裝備合作的“非對稱關系”短期內難以改變。但從長遠看,日本想擺脫對美軍事裝備依賴的做法,或將使日美關系面臨新的考驗,美日軍事裝備合作的前景並不樂觀。(楊忠潔)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