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暫緩撤出阿富汗影響和平進程

2021年03月31日09: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駐阿富汗美軍

美國總統拜登3月25日表示,由於“戰術原因”,美國很難按照與塔利班協定時間,於5月1日之前將美軍從阿富汗撤出。自2020年多哈協議簽署以來,美軍在撤出阿富汗議題上一再拖延,試圖繼續維持其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美國暫緩撤軍,無異於單方面撕毀與塔利班之間的協議,將為中東地區帶來持續動蕩。

美出爾反爾

2020年2月29日,特朗普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簽署和平協議,詳細規定美國及其盟友的撤軍時間表。

然而,拜登出任總統后,強調“必須時刻警惕源於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威脅”,主張在阿富汗等地維持較小規模的必要軍事存在。鑒於美國過去19年對阿富汗政策的反復調整,不排除未來就撤軍議題再度生變。

多哈協議簽署以來,美國仍視塔利班為“極端組織”,導致在阿富汗境內武裝沖突事件仍有發生。美國輿論擔心阿富汗未來可能再度淪為恐怖組織庇護所,威脅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之前的協議作為缺乏互信、流於形式的談判結果,注定會被束之高閣。美國在阿富汗問題上一再“出爾反爾”,讓多哈協議成為一紙空文。

美國此番變卦,凸顯其進一步控制阿富汗及鞏固中東地區地緣政治優勢的目標。美國情報機構表示,如果美軍在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達成權力分享協議前離開,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可能在美軍撤出后的兩三年內重新被塔利班掌控,將不利於美國對阿富汗的控制。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北約主要負責訓練阿富汗安全部隊,並依賴美軍的后勤支持和安全保護。美國若從阿富汗撤軍,北約部隊也可能以安全為由撤離阿富汗。從戰略意義上講,這並不符合北約在阿富汗以及中東地區的整體利益。

美軍遲遲不撤出,因為在美國看來,確保其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相當於在歐亞大陸中心插進了一根楔子,將有效震懾塔利班與其他地區大國。

加劇地區沖突

美國暫緩撤軍,將對阿富汗重建和中東局勢發展帶來諸多不穩定因素。

首先,塔利班和美國的沖突將進一步加劇。塔利班認為,阿富汗問題久拖不決的根源在於美國軍事干預,阿富汗政府只是美國扶持的傀儡,任何旨在解決阿富汗問題的談判必須在美國與塔利班之間展開。塔利班始終要求美軍及其盟友徹底撤出或拿出明確的撤軍時間表,強調撤軍是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談的前提。美國暫緩撤軍,意味著塔利班和美國的和談成果化為泡影。就在拜登表態后,塔利班警告稱,如果美軍推遲在阿富汗的撤軍,會被視為違反多哈協議,美方將為未來的暴力襲擊負責。可以預見,塔利班可能對駐阿美軍和阿富汗政府軍發起新一輪暴力襲擊,以此增加談判籌碼。

其次,美將挑起新一輪中東地區博弈。一方面,伊朗始終對駐阿美軍保持高度警惕。伊朗外長扎裡夫稱,“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阿富汗的存在以及阿富汗本土武裝組織極端化給阿富汗以及中東地區帶來了新的安全挑戰,但外軍尤其是美軍的駐扎更是導致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近年來,印度出於在西線擠壓巴基斯坦、希望打通溝通中亞通道等企圖,在美國教唆下不斷強化對巴基斯坦的打壓態勢。美軍的繼續駐扎,無疑使印度在阿富汗問題上更加有恃無恐,印巴沖突將新增不確定因素。

總的來看,駐阿美軍的暫緩撤離不僅無益於阿富汗的和平進程,也將使中東局勢更趨復雜。(陳冠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