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孫牧業:孝心催生“養老金托管”

2021年03月31日16:12  來源:中國軍網
 

身著戎裝的孫牧業

孫牧業(中)走訪並幫老人核算養老金。

本來已經“跳”出農門的他,因為侍奉年事已高的父母,離崗退養后隻身返回家鄉,干了一樁樁讓鄉親們不由自主豎大拇指的好事、善事。

他就是退役軍人孫牧業。

在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鶴山鎮,孫牧業可謂很出名。在鄉親們眼裡,他是個行仁孝、正家風的“大管家”,將100多人的大家族凝聚在一起﹔他是個熱心公益慈善的“大好人”,省吃儉用卻盡己所能幫助別人。近年來,他相繼獲得“山東省最美志願者”“山東好人”“中國好人”等榮譽。

孫牧業1954年出生在寧陽縣鶴山鎮趙庄村,家裡兄弟姐妹7人。1972年,立志邁出農門的孫牧業應征入伍,被分配至首都機場負責收發電報。為盡快熟悉業務,他努力學習知識,不知放棄了多少節假日和休息的機會。一年后,孫牧業拿到了氣象、機務等8個課目的第一名。他憑著嚴謹的工作作風,處理十多萬份電報無一出錯。1983年,孫牧業退出現役,轉入秦皇島民航機場工作,2003年離崗退養。在部隊和地方44年間,他兩次立功,5次受到嘉獎。

2003年,由於父親病重,孫牧業說服了妻子、女兒和女婿,隻身返鄉照料父母。“原本打算把父母接到秦皇島的家裡頤養晚年,可二老不習慣城市生活。年輕時沒能膝前盡孝,離崗退養有了大把時間,我要彌補從前的缺憾。”孫牧業說。

孫牧業在老家照料父母的時間久了,鄰居們也不把他當外人。誰家有了矛盾,都喜歡找他主持公道。有時候,一些老人總向他抱怨兒女不給贍養費,這讓孫牧業十分痛心。

當地上年紀的人都知道,孫牧業的爺爺就是一位出了名的好人。當年,爺爺在一條“牛販子路”上開了個大車店,為過往商賈提供方便。每當碰到做買賣虧本的商人,總是免費提供食宿,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

而今,有過軍旅經歷的孫牧業,借鑒部隊戰友互幫互助經驗,設計了“養老金托管”的辦法。那年春節,孫牧業召集家族內男女老少100多人開了個特別會議。“爺爺晚年時子孫后代60余口,一個大家族和和睦睦的。如果我們不孝敬父母,起不到帶頭作用,豈不讓后輩們笑話?”當時眾人一合計,“養老金托管”方案由此產生。

每年大年初一,趁兒女們回家過年,把每家一年內該上交給老人的養老金一次性收齊,存到銀行分戶辦理,分戶持有,每月1至5日定時取錢交給每位老人。年終時,舉家召開總結會,對贍養老人表現好的子女進行表彰獎勵。“我們定的標准是每月每戶為每位老人提供100塊錢生活費,4年來沒有一戶拖欠贍養費,現在基本上每戶都自覺把標准提到了200多元。”孫牧業介紹說。

帶領鄉親創辦建筑公司的孫牧業平時很節儉,日常三餐基本上在工地解決,平時不抽煙不喝酒,常年騎一輛電動車。為了豐富當地群眾文化生活,他自掏腰包買來二胡、鑼鼓等樂器,組建了一支老年文藝隊。“以前感覺人上了年紀就是在家裡打發時間,現在長壽的越來越多,生活得也越來越好。”孫安吉老人說。

為了讓家鄉的少年兒童享受良好教育,孫牧業還牽頭成立了“顏子教育發展促進會”,自己帶頭投入10萬元資金。目前教育促進會已吸納35名會員,各類教育基金款項不斷增加。

“作為一名退役軍人,我願意盡自己一分力量,幫助那些更需要幫助的人。同時,我也希望更多和我一樣的退役戰友能夠抓住鄉村振興的重大機遇,積極投身到新時代新農村建設實踐中來,打拼出一片新天地。”孫牧業說。(趙峰 李帥)

(責編:陳羽、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