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聚焦備戰抓科研 集成創新促發展

海軍研究院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成為戰斗力倍增器

2021年04月01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月上旬,海軍研究院某科研團隊與南部戰區聯合參謀部官兵開展交流,就聯合作戰急需的課題深入研討。調整組建以來,海軍研究院堅持“科研導向一線、需求來源一線、腳步深入一線、交流緊扣一線、成果服務一線”,聚焦備戰抓科研,集成創新促發展,探索新形勢下科研服務戰斗力的高效之路。

該院調整組建之初,一邊是原來立項的課題繼續推進,一邊是新的重大任務啟動,新舊任務疊加,一度讓該院科研人員感到壓力巨大。“與打仗關系不大的項目,必須砍掉!”該院黨委果斷拍板,全院打響了清理偏離主業項目、整合資源全力聚焦備戰打仗的科研攻堅戰。

某傳統專業如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為破解這一難題,該院科研人員召開專業發展“諸葛亮會”,堅持把課題組搬到演兵場,讓一線官兵擔任科研成果“鑒定師”。針對部隊提出的實戰化保障問題,他們組織專門團隊研究,拿出解決方案,形成“上下一致、領域覆蓋、供需一體”的科研服務部隊體系。

近年來,海軍航空兵轉型建設加速,對科研工作的需求也更加迫切。該院某所堅持開門搞科研,充分發揮駐地部隊、醫學機構和工業部門等資源力量,多次牽頭聯合調研,探索科研創新舉措。30余名經驗豐富的空勤人員受聘為該所兼職研究員,擔任模擬訓練裝備改造升級項目評審專家。一批“金頭盔”飛行員、醫學專家走進相關實驗室,試用某仿真系統,共同探討武器實際使用等課題,不斷拓寬從實驗室到訓練場再到實驗室的閉合回路。

調整組建以來,該研究院堅持實戰需求牽引,積極促成各方在作戰研究、聯合試驗、數據中心建設和關鍵技術攻關等方面進行常態化交流,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成為部隊戰斗力倍增器。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