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適應脫歐之后重新定位,意欲支撐“全球英國”形象——

英軍“全方位”改革勢頭激進

2021年04月01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英國國防部3月22日發布呈遞議會的報告《競爭時代的國防》。報告闡明了脫歐后英國在地緣政治中扮演的角色,重新設定英國軍事優先事項,列出英國武裝部隊現代化的路線和計劃。這份報告明確英軍將為塑造“全球英國”的國家形象提供必要支撐,為國家安全保駕護航,也因此被認為是冷戰結束以來英國國防部對本國軍事定位最徹底的一次重新評估。

增加投入,終結“削減國防開支時代”

冷戰結束后,隨著安全壓力的減輕,英軍的數次軍事改革都對部隊規模進行了精減壓縮。僅2010年至2020年,英國武裝部隊規模就縮減了1/4。脫歐之后,英國於去年11月宣布了自冷戰結束以來英國最大的國防投資計劃,國防部將在未來4年內額外獲得241億英鎊資金,宣告“削減國防開支時代”的終結。

從報告發布時間上看,英國防部此舉是對3月16日英國政府發布的綜合評估報告《競爭時代的全球英國》的回應與延續。兩份報告指向一個共識——英國脫歐過渡期已經結束,此后將以國家而非成員國的身份與歐盟平等對話,英國從此進入新的時代。這份報告稱,《競爭時代的國防》重新評估了英國與歐盟 “分道揚鑣”之后需要面對的地緣形勢變化、快速的技術變革、跨國挑戰等多元風險,並在前瞻未來戰爭形態的基礎上對相關領域進行了細致規劃,堪稱一次“推動從大規模動員向信息時代速度、戰備和相關性轉變”的改革。

報告提出修正后的9項國防戰略方針,將“加強軍事實力建設、實現全球軍事存在”作為總體戰略支柱,主張轉變以往戰略收縮和防御策略,積極參與海外軍事合作與競爭,提升英國在國際上的軍事影響力,提升在海外定期部署軍隊的頻率,進一步加強偵測、威懾和應對國家威脅的能力。為此,報告確立了布局長遠、目標明確、規劃精細的改革任務,內容覆蓋各個軍種各個領域。

為確保改革轉型順利推進,報告提出要大幅增加國防投入。2019-2020財年英國防務支出為376億英鎊,佔GDP的2.1%。2020-2021財年大幅提高到413億英鎊。在此基礎上,報告再次確認在未來4年內增加14%的國防投資至1880億英鎊。這將確保英國維持歐洲最大國防支出國地位。

體系設計,強力推動軍備升級

防務策略和軍事計劃的調整,牽動武器裝備的發展方向。報告稱,要大力推進英軍武器裝備的現代化升級,幫助軍隊利用先進技術,應對未來戰爭的挑戰,增強面向未來的綜合作戰能力。

首先,綜合衡量軍種優先事項。陸軍方面,未來發展將以新的“地面作戰概念”為指導,重點關注“21世紀步兵系統”、步兵排機器人車輛、無人戰車、數字化技術和網絡增強、后勤保障系統、遙控作戰武器系統和信息指揮控制系統以及混合動力等新技術領域。地面作戰裝備中1/3的“挑戰者-2”主戰坦克將報廢,其余擬投入13億英鎊升級到“挑戰者-3”標准。海軍方面,淘汰老舊護衛艦和驅逐艦,另建造新型26型、31型護衛艦,計劃將從2021年開始在印太地區部署若干小型巡邏艇,從2023年開始在該地區部署一支皇家海軍陸戰隊和潛艇部隊。空軍方面,24架第一代“台風”戰斗機、9架 “支努干”運輸直升機、14架“大力神”運輸機和20架“美洲豹”支援直升機將逐步退役,撥款20億英鎊用於研發“風暴”六代機,還將發展無人機、“忠誠僚機”項目、高能激光武器等,以增強空中優勢。

其次,突出核武庫更新和新質作戰力量建設。國防部計劃集中投資來更換“三叉戟”-2潛射彈道導彈的分導式核彈頭,並進行其他改進,計劃耗資100億英鎊將核彈頭數量上限從180枚提高至260枚,上調幅度超過40%,以使英軍“更有用、更有殺傷力、更有效”。著眼使英國成為“網絡和太空等領域的全球領導者”的目標,報告還強調,政府計劃投資50億英鎊用於新一代軍事衛星研發以增強太空能力。數字化建設與人工智能等方面也成為未來關注的重點,將發展網絡作戰部隊、特種作戰部隊的能力。

再次,注重開發無人作戰裝備。為了應對並打贏未來的智能化、無人化戰爭,英國國防部將把重點放在無人武器裝備的開發和研制上,包括無人偵察機、無人駕駛坦克、無人潛艇以及無人駕駛的全地形車等。英軍堅信,這些裝備在未來戰場上能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助力。

不確定性大,諸多矛盾有待化解

雖然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表示,這次改革舉措將把“空心化”的軍隊轉變為可靠的軍隊,但相關計劃的落實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有些內容可能遭到英國國內外的反對。

未來與現實難以平衡。對於英軍此次“全方位”改革,外界普遍認為,在其轉向大國競爭的戰略背景下,這一調整目標顯得太過宏大。一方面,英軍要持續保持和升級戰斗力,以應對當下愈發激烈而又復雜的多元威脅與挑戰﹔另一方面,如此大的調整又必然會打破原有軍隊架構和作戰模式,導致戰斗力在“調整期”出現大幅下滑。如何平衡當前與未來,實現改革的平穩過渡,對英軍將是一個不可回避的現實問題。

激進方案不受歡迎。這份方案試圖以地緣政治和“安全威脅”為由上調軍備預算,提高核彈頭數量上限,甚至提出力量部署“向印太地區傾斜”。然而,這一英國首相約翰遜眼中20年來最雄心勃勃的軍事部署計劃,在外界看來不免帶有冷戰思維,可能會加劇相關領域軍事競爭,破壞有關地區和平穩定,不僅影響英國自身國際形象,甚至可能遭到相關國家的強硬回擊。

資源不足束縛手腳。保持“全方位”軍事能力的理想十分豐滿,但資源薄弱與過度消耗的現實也異常骨感。脫歐造成英國人才大量流失,疫情又使英國經濟受到嚴重沖擊,復蘇乏力。國防工業乏善可陳、難以彌補的國防預算赤字,都將嚴重影響和制約英軍的改革。如何在既定目標與可用資源之間權衡,避免用力過猛和不切實際,無疑是一份考驗。(王鳳春 姚小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