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俄羅斯裝甲大軍正涌向俄烏邊境,危機迫在眉睫

2021年04月01日11:4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在對‘迫在眉睫的危機’的擔憂中,俄羅斯裝甲部隊正涌向俄烏邊境!”美國“動力”網站“戰區”專欄3月31日以這樣博人眼球的標題報道了俄羅斯軍隊近日的舉動。

報道稱,裝載有包括坦克、裝甲車、重型火炮在內大量俄羅斯軍事裝備的火車似乎正在駛往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境。還有未經証實的報道稱,這些運輸的規模如此之大,甚至影響了春耕之際拖拉機和其他農業設備的運輸。還有美國官員擔心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即將爆發新一輪的重大沖突,因為“停火協議明天就可能到期”。

報道稱,目前還不完全清楚俄軍是何時開始集結的,但有消息稱,至少從3月27日起,社交媒體上就出現了相關畫面。顯示開往俄羅斯西南部的列車上裝載有裝甲車和其他軍事裝備,也有人看到大型的地面車隊和戰機編隊通過。

報道還提到,在3月初俄軍在同一區域內也有一些軍事行動,似乎與俄軍此前宣布的一項演習有關。但有報道稱,在3月23日演習結束后,這些部隊仍在那部署。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在3月31日表示:“我們已經與俄羅斯進行了接觸,試圖讓事情變得明朗一些。”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曾在3月1日聯系過俄羅斯聯邦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詢問有關俄軍調動的問題,但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對這些問題的回應。米利還與烏克蘭武裝力量總司令霍姆恰克就事態發展進行了交流。

“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採取侵略政策,”霍姆恰克在3月30日對烏克蘭議會表示。“預計還會有多達25個戰術小組集結,加上已經部署在烏克蘭邊境附近的部隊,俄羅斯將對烏克蘭的軍事安全構成威脅。”

報道稱,目前還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額外的俄羅斯軍事裝備正在運往俄烏邊境。但據《生意人報》的報道,這些裝備的數量多道擾亂了其他貨物的鐵路運輸計劃,比如農用拖拉機。

報道提到,美國歐洲司令部已經將烏克蘭在其內部觀察名單上地位從“可能的危機”改為“潛在的迫在眉睫的危機”,這是最嚴重的級別。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附近的明顯集結可能只是為了威懾烏克蘭對頓巴斯的新一輪進攻舉動,如果烏東地區爆發新一輪大規模戰斗,俄羅斯也有可能尋求改變現狀,對基輔施加額外壓力。

另據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3月30日的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莫斯科希望頓巴斯的緊張局勢不會升級為戰爭。他表示:“我們正在與柏林和巴黎,以及基輔的同行努力尋求擺脫這種惡性循環的出路,但與基輔的對話非常困難。到目前為止,還未找到出路。”

3月31日,克裡姆林宮新聞局發布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磋商了烏克蘭東部局勢,確認了明斯克協議的不可取代性。克裡姆林宮新聞局表示:“各方詳細交換了對烏克蘭東部局勢的意見,確認了明斯克2015年協議的‘一攬子措施’的不可取代性,認為這是烏克蘭國內沖突調解的基礎。普京強調了基輔政府執行此前所有高層協議的重要性,首先是與頓涅茨克和盧甘茨克展開直接對話、確立頓巴斯特殊地位的法律基礎。”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