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曹縣推進基層武裝部和退役軍人服務站一體建設

“一站式”服務讓入伍安心退伍放心

2021年04月02日08: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我一到鎮武裝部報到,就收到了兩個好消息:一是武裝部批准我加入了鎮民兵應急排﹔二是退役軍人服務站為我提供了就業信息……”3月18日,從火箭軍某部退役回鄉的山東省曹縣韓集鎮退役士兵孫德鵬走出武裝部,便第一時間將這一喜訊告訴其他戰友。這是曹縣推進基層武裝部和退役軍人服務站一體建設帶來的。

曹縣是人口大縣,也是兵員大縣。每年參軍入伍的應征青年近500人,退伍士兵也有400人左右。如何實現對應征青年從入伍到退伍的“一條龍”服務,推動基層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提質增效?該縣人武部領導介紹,他們協調相關部門積極探索基層武裝工作和退役軍人事務工作一體建設的方法路子,同步推進武裝部規范化建設與示范型退役軍人服務站的聯動發展,實現二者在辦公場所、人員、機制運行等方面的全面融合。

祝貴存是青堌集鎮武裝部部長,去年12月起兼任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他介紹,基層武裝部和退役軍人事務站分別配有專職工作人員,平時按照各自職責處理業務,但工作內容既相互獨立又密切聯系。針對這一特點,該縣推行鎮(街)武裝部長兼任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的工作機制,設立一套工作機構、加挂兩個牌子。

走進青菏街道武裝部,筆者看到他們與退役軍人服務站實行合署辦公,辦公室、接待室單獨配備,檔案室、學習活動室、榮譽室共享共用。該武裝部部長介紹,在工作中做到分工不分家,大家互幫互學、取長補短,既培養了工作默契,又形成了工作合力。這樣一來,對征兵宣傳、民兵訓練、光榮牌發放、送立功喜報、走訪慰問軍烈屬、維護軍人合法權益、指導退役軍人就業、應急處置等工作,起到統籌安排、高效有序推進的作用。

該縣人武部政委田孝金介紹,“一站式”服務既能為應征青年提供詳細的征兵信息,又為退伍士兵開展政策咨詢、就業創業指導、教育技能培訓、生活困難救助等多項服務內容,讓許多應征青年吃下了“定心丸”。山東曲阜師范大學大四學生祝洪博在咨詢征兵政策的過程中,了解到縣裡的帶編入伍政策后興奮地告訴家人:“現在,縣裡實行大學畢業生帶編入伍政策,退伍后可被安置到事業單位,今年秋季我要報名參軍。”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