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5G信號基站在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陣地投入使用

雪山哨位接入“信息高速路”

2021年04月11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本報訊 特約記者楊進、通訊員郭靳報道:初春之夜,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陣地上,寒風刺骨。此刻,學習室內卻氣氛火熱——排長張冬借助5G信號,打開手機“軍職在線”APP上的相關課程,結合值勤任務與戰友們展開討論。

  清晰流暢的網課視頻、實時更新的學習資源讓官兵感慨萬千:5G網絡到了“天邊邊”,再也不用舉著手機尋找“偶爾從山下飄來”的信號。過去那種信息閉塞、單調枯燥的戍邊生活一去不復返。

  雷達是祖國空防的“千裡眼”。1965年,第一代甘巴拉官兵把雷達背上雪山之巔,結束了西藏沒有空防的歷史。自建站以來,一代代官兵在海拔5374米的雷達陣地上,戰風雪、斗嚴寒、抗缺氧,用行動鑄就了“甘願吃苦、默默奉獻、恪盡職守、頑強拼搏”的甘巴拉精神,被中央軍委授予“甘巴拉英雄雷達站”榮譽稱號。

  高寒缺氧,駐地偏遠。吃水、住宿、取暖、洗澡這些尋常小事,在甘巴拉卻格外艱難。相比衣食住行的苦,信息閉塞更讓官兵難熬。因為與外界交流不夠,往往“新聞變成了舊聞、時事失去了時效”。因為與親人聯絡不暢,錦書難托、相思難言,有的官兵甚至留下了終生遺憾。

  去年底,為改善官兵用網難,上級機關協同地方相關企業在甘巴拉展開5G基站建設。穩定高速的5G信號,連通了雪山哨位和信息社會,讓官兵融入“數字世界”,不僅可以在線聽輔導、上微課、刷題庫,還能收看最新的影片、電視節目,極大豐富了業余文化生活。“信息高速路”也拉近了官兵和親友的距離。雷達操縱員林令輝說,在高原服役與親人聚少離多,現在可以暢快地跟家裡視頻聊天,見証孩子成長點滴,感覺離家不再遙遠了。

  5G信號的開通,是雪域軍營變遷的一個縮影。在上級關心下,為基層解難紓困的“兵心工程”持續推進。從餐桌“四季常綠”到營房保暖潔淨,從功能齊備的休整點到隨時可用的吸氧器,從全新戰備值勤模式到信息化模擬訓練系統……這些舉措的實施,推動了空情保障能力提升和官兵值勤條件改善,甘巴拉官兵以全新姿態戍守在空防一線。

  部隊駐防條件變了,但“甘願吃苦、默默奉獻、恪盡職守、頑強拼搏”的精神沒有變。甘巴拉官兵告訴記者,現在有了一流的條件,他們也要創造新的“甘巴拉效率”,錘煉雪域“天眼”,守護好祖國的天空。

  短評

  邊關新貌,折射時代之變

  ■魏 兵

  “甘巴拉”,在藏語中意為不可逾越的山峰,海拔5374米。在遙遠邊關,海拔高度不僅是一個數字,還意味著與世隔絕的孤寂。

  如今,甘巴拉陣地接通了5G信號。信手點開屏幕,官兵與繁華世界的“遠隔千萬裡”,仿佛變得“近在咫尺間”,不禁讓人心生滄海桑田之感。

  雪域邊關新貌,折射時代之變。黨的十八大以來,是我國綜合國力快速增長的時期,也是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支撐空前強大有力的時期。

  依托國家發展帶來的強大經濟實力、先進科技水平和良好社會環境,邊防部隊戍邊條件已今非昔比,值勤手段多樣高效,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一幕幕喜人景象展現了綜合國力鑄就“大國邊關”的壯麗畫卷。

  日子好了、條件變了,甘巴拉官兵警惕的雙眼卻一刻也沒有懈怠。站在高聳的山巔,他們堅定地說:“守衛祖國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我們的使命更加神聖。”

  當我們打開手機、徜徉網絡享受安寧的時候,莫忘了群山之上、蒼穹之下,有一雙雙眼睛,正忠誠地凝望著祖國的天空。

(責編:曲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