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師總結推廣管用招法保障官兵健康

高原駐訓有了防病“實用指南”

2021年04月12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四喝兩擦一服藥,飲食清淡七分飽,飯后漱口很重要,一小時吸氧不能少……”3月中旬,記者走進正在高原駐訓的新疆軍區某師,聽到一個個通俗易懂的防病口訣在官兵間口耳相傳。據了解,該師結合多年高原駐訓經驗,將高原常見病防治措施提煉編寫成朗朗上口、簡便易行的口訣,成為高原防病的“實用指南”,不僅方便官兵記憶,落實效果還特別好。

“一直以來,高原常見病防治是高原駐防、駐訓部隊面臨的現實難題。”據該師領導介紹,部隊連續多年赴高原執行重大演訓任務,由於高原常見病初期症狀大多較輕微,官兵往往容易忽略,導致小病拖成大病。此次,該師在海拔超過5000米的高原地域駐訓,一些官兵出現不同程度頭疼、指甲凹陷等高原常見病症狀。為提高官兵防治意識,提升防治效果,該師主動與部隊醫院對接,研究高原病防治實用措施。他們還組織隨隊軍醫和高原駐訓經驗豐富的官兵,總結編寫通俗好記的高原常見病防治口訣,引導官兵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從而有效預防高原常見病。

“四喝兩擦一服藥,就是每天分4個時段補充足量水分,飯前、便后用消毒紙巾擦手,按時服用高原多維元素片……”該師某團衛生連醫師郭雷說,為讓高原常見病防治口訣人人皆知,該師領導帶頭深入駐訓一線,向基層官兵宣傳推廣這套高原防病“實用指南”。同時,他們積極協調購買高原常見病防治所需藥品和生活用品,確保開水和氧氣充足供應。在這套口訣的指導下,該師官兵逐漸養成了良好的高原常見病防治習慣,部分官兵在駐訓之初出現的輕微症狀也逐漸消失。

“自從這些防治實用措施推廣以來,衛生連病號少多了。”郭雷介紹,該師駐訓官兵高原常見病發病率,相比往年明顯下降。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