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某軍工企業技術工程師侯沛良犧牲在高原保障一線——“像戰士一樣去戰斗”

2021年04月12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清明時節,西北邊陲。隨著幾枚炮彈精准命中目標,陸軍某旅某新型戰車高原實彈射擊再次打出“滿堂彩”。走下戰車,官兵自發地向著不遠處的雪山肅然敬禮。

那裡,是某軍工企業裝備保障隊技術工程師侯沛良曾經戰斗過的地方,也是他倒下的地方。某新型裝備戰斗力加速生成,有賴於侯沛良生前打下的技術保障基礎。

清瘦高個、眼神堅定,是侯沛良給人的第一印象。從入職到犧牲,他的足跡遍布高原演訓場,參與多項演訓任務保障。

“天上無飛鳥,地上無寸草”,侯沛良曾經工作的環境十分險惡。他經常對身邊的同事說:“咱們雖然沒有穿軍裝,但也要像戰士一樣去戰斗。裝備配發部署到哪裡,伴隨保障就要跟進到哪裡。”

某次高原保障任務的工作區域,平均海拔5000多米。侯沛良出現了頭痛、胸悶、失眠等高原反應,但他始終堅守一線。在零下二十多攝氏度的嚴寒環境下,他與官兵一起頂風冒雪、日夜奮戰,圓滿完成了新裝備保障任務。

去年10月下旬,侯沛良赴某高原駐訓地域,參與裝備技術保障任務。由於高原反應嚴重,侯沛良連續兩夜沒合眼。他強忍身體不適堅持工作,連續完成10余台裝備的技術檢測和故障排除任務。

11月5日下午,正在檢測裝備的侯沛良突然感覺下肢麻木。駐訓地醫療條件有限,軍醫建議立即后送醫院治療。侯沛良想繼續工作,最后在戰友們反復勸說下才離開崗位。

下送途中,侯沛良依然心系裝備,反復向同事交代裝備調試需要注意的事項。送至距離最近的第950醫院后,他的病情急劇惡化。11月10日7時10分,年僅24歲的侯沛良溘然長逝,永遠離開了心心念念的戰斗崗位。

落日西沉,繁星閃爍。戰友們舉行儀式祭奠逝者,許下“打好下一仗”的誓言。眺望高原夜空,侯沛良生命雖然短暫,卻如流星般耀眼地劃過蒼穹……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