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探索構建中高級士官考評體系

日常量化考評激發干事創業動力

2021年04月13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95分!”3月下旬,南部戰區海軍黃山艦公示欄前,三級軍士長彭飛看著自己的日常考評成績露出笑容。他說,選取了高級士官也不能高枕無憂,日常表現、技術水平都要納入考評機制,必須時刻“上緊發條”。

據了解,過去一段時間,南部戰區海軍的中高級士官考評標准不統一、方法較單一,也沒有將考評結果與選取、淘汰工作結合起來,以至於個別士官工作標准不高。

“中高級士官是士官人才隊伍的中堅力量,科學系統的考評機制,有助於激勵他們積極作為。”為此,南部戰區海軍建立中高級士官全程考評機制,進一步規范考核、選取、淘汰方法,以考促管、以考促訓、以考促戰斗力提升。

他們通過調研收集基層意見建議42類161條,制訂《中高級士官考評實施細則》,將日常量化考評成績按比例計入年度考評和選取考評,形成量化關聯、系統耦合的考評體系。

“無故不參加戰備教育,一次扣2分”“在機線檢修中及時排除一般故障,一次加5分”……考評細則中,條目式的加分、扣分項清晰明了,易於操作。據戰區海軍政治工作部干事陳欣介紹,他們運用層次分析法,將日常、年度、選取3類考評細化為15項考核內容,量化為可實現、易評估的45個考評指標,把部隊需求、打仗需要的能力素質,以主次分明、客觀完整的形式反映出來,有效解決考評標准不統一、量化不合理等問題。

考評實施細則下發以來,因骨干作用發揮不明顯、考評結果不合格等原因,13名高級士官未按期晉銜,在官兵中引起不小震動,激發了大家爭先創優、干事創業的內在動力。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